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维C银翘片被指危险香港呼吁勿用 波及多家公司

来源: 中国网  
2013-06-20 07:53:46
分享:

 

  香港卫生署6月18日呼吁市民不应购买或服用一种标示为“维C银翘片”的口服产品,因为该种产品可能含有多种未标示及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服用后可能危害健康。

  香港卫生署提供的图片显示,涉事维C银翘片的生产厂家为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

  据中国网记者了解,同安药业生产的维C银翘片的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Z44023281”,批准时间为2006年7月31日,标示成分含有维生素C、对乙酰氨基酚、马来酸氯苯那敏。但是,香港医管局从该种药品中并未检出以上三种成分。

  同时,香港医管局从该种产品检出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前者会引致溶血性贫血、变性血红素血症及硫血红素血症,后者则会引致粒性白血球缺乏症。

  据了解,维C银翘片是由金银花、连翘等10种中药及维生素C、马来酸氯苯那敏、对乙酰氨基酚3种西药制成的复方制剂,具有辛凉解表,清热解毒的作用,在中国大陆为非处方药,患者可以自行购药。

  实际上,早在2010年9月,国家食药监局就曾发布《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醒医务工作者、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以及公众关注中西药复方制剂维C银翘片安全性问题。

  2004年1月1日至2010年4月30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维C银翘片的病例报告数共计1885例,严重病例报告共计48例,无死亡报告。病例分析提示,该产品的安全性问题与其所含的相关成分有一定关联性。

  而在今年3月份,广州药业(行情

  ,资金

  ,股吧

  ,问诊)子公司广西盈康药业有限公司因生产的维C银翘片含有大量的砷、汞等有害物质残留,被监管部门责令停产整顿,停止销售并封存所有涉事产品。

  在国内,获维C银翘片产品批准文号的企业有三百余家,其中不乏通化金马(行情

  ,资金

  ,股吧

  ,问诊

  )、云南白药(行情

  ,资金

  ,股吧

  ,问诊

  )、华润三九(行情

  ,资金

  ,股吧

  ,问诊

  )、贵州百灵(行情

  ,资金

  ,股吧

  ,问诊

  )、修正药业、哈药集团、三金制药、金宝药业、益佰制药(行情

  ,资金

  ,股吧

  ,问诊

  )、康缘药业(行情

  ,资金

  ,股吧

  ,问诊)等诸多上市公司或知名药企。

  目前,香港卫生署针对同安药业维C银翘片产品的调查仍在继续,上述维C银翘片生产企业或将因此受到波及。

关键词:维C银翘片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