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江阴农商行监事失踪 牵涉数银行逾7亿贷款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06-18 08:15:11
分享:

  继去年某大行支行行长巨额举债潜逃美国后,近期,江阴市城镇建设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江阴城建)董事长许才良失踪,再次震动了江阴。

  江阴城建为江阴一家老牌房产开发企业,拥有二级开发资质,许才良是法人代表。除了担任江阴城建董事长,许在当地有多家关联公司,且为江阴农商行监事、自然人股东。

  “5月十几号,许老板(江阴市城镇建设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才良)就失踪了,据说是举家去了美国。”接近江阴城建的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记者从江阴城建一位相关人士处核实了这一消息。截至上周末,许才良仍未回国。该人士称,当地政府已介入协调债权人和公司的关系,初步统计债务在7亿-8亿元,主要为下属公司银行贷款担保负债。

  “许董事长在网上给我们其他高管发了经营授权书,委托人在这段时间负责公司运营。”他称。

  此外,江阴城建为江阴农商行法人股东,许才良与江阴农商行间也有过贷款往来。

  改制发家

  公开资料显示,江阴城建成立于1984年,原本为江阴城市建设局下属集体性质企业,2001年改制,2007年公司股权都转至许才良,许以2000万货币出资形式持股100%。

  记者从江阴当地了解,1991年,37岁正值壮年的许,以空军一级飞行员身份,从南京军区转业到江阴市城镇开发公司(江阴城建前身)任党支部副书记。

  1998年,房地产市场处于低迷时,许才良受命接任公司总经理。许做事雷厉风行,对江阴城镇建设经营转好贡献颇多。

  “2000年左右国企改制时,苏南这边通过改制发家的案例很多,许就是一个。”上述知情人士称。

  据他介绍,和许多改制企业一样,江阴城建在获取政府项目上具备一些优势,“江阴旧城改造、海关、地税大厦等都被江阴城建拿到了。”

  不过,弊病同样存在,“改制以来,江阴城建骨干部门工程部几乎所有人都已离职,最早离开的一位工程部经理现已是江阴另一家房产公司副总,当时就是因为看不惯许安排亲戚和当地官员亲戚进入企业。”上述知情人士称。

  此后,许才良高薪外聘工程师,薪资的差距进一步引起了内部员工的矛盾。

  完全掌控江阴城建后,许才良陆续涉足物业、汽车销售、典当、石油钻具等行业,试图做大,但到目前一些企业经营状况不容乐观。以其2007年成立的江苏融泰石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苏融泰”)为例,该公司预期年销售上十亿元,但今年上半年完成不足十分之一。

  也正是江苏融泰让许才良陷入困境。“我们下面一家企业(江苏融泰)出事了,法定代表人被抓了,许总应该是出去‘避风头’。”上述江阴城建相关人士称,他们内部估算了,公司资产应该可以抵债,但也可能有大窟窿还没爆出来。

  农商行沉默

  许才良“失踪”,在记者采访的多位当地人士看来是有前兆的——5月消失前,许才良归还了部分个人和企业借款。

  记者获悉,江阴农商行成立时,江阴城建投资入股了2%,成为主要法人股股东,同时,许才良还持有89万自然人股。2008年,许才良被选为该行监事,正式进入农商行董监高行列。

  此后,江阴农商行一直与江阴城建有业务往来。2010年末,后者贷款余额在1亿元,其中承兑汇票2000万;2011年底为7800万元;不过2012年底,江阴城建已悉数归还了贷款。

  但江阴农商行依旧深陷许才良的债务泥沼——据当地媒体报道,江苏融泰目前的贷款余额为5.8亿元,贷款主要集中在工行、江阴农商行、广发银行等。

  上述江苏城建相关人士亦称,“(江苏城建)我们公司本身贷款很少,主要是以公司名义为下属公司贷款进行了担保、联贷”。

  如此,江苏融泰贷款也可视为关联贷款,但记者翻阅近年江阴农商行的年报,并未披露此信息。

  对于关联贷款数额及信息披露等问题,江阴农商行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前述人士称,目前当地公安部门和法院都已介入,因为目前剩余债权人主要是银行,个人借款只剩一些承兑汇票,所以没有发生债权人聚集现象,“贷款到期和即将到期的,一些银行已在诉讼我们,并过来做抵押财产保全”。

关键词:江阴,农商行,贷款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