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中国淘金者在加纳:非法入境无证开采 破坏环境

来源: 国际在线  
2013-06-07 07:22:59
分享:

  据中国驻加纳使馆5日证实,有124名中国籍矿工被加纳警方以非法采矿为由逮捕,目前关押在首都阿克拉,随后将被遣返回国。目前这些被扣押人员状况如何?中国淘金者缘何梦碎加纳?

  从今年5月以来,加纳政府宣布将对国内非法采金业开展执法行动,执法对象包括所有在加从事非法采矿的加纳本国人和外国人,以及将采矿许可、土地出卖或转让给外国人经营的幕后者。加纳总统马哈吗15日的时候在声明中明白表示,所有非法采金的外国从业者和投资者都将被遣返,所有设备将被没收。可以说,这次大规模清理行动是早有预兆的了。

  但据了解到的情况,清理行动的具体时间点一直是模糊的,之前记者电话采访了加纳中国矿业协会,他们表示很多中国人已经开始转运设备,他们与加纳政府协商的结果是给中国采金者大约两周的时间,但就在两天之前,大规模的执法行动已经全面展开,但是由于加纳政府和警方组织不力,各地矿区出现了暴力执法事件,由于局面混乱,当地治安事件也集中爆发,局势几乎失控。

  从加纳军警抓捕行动中逃出来的中国工人卓勇兴对记者说,“加纳警察来的时候并没有解释,更像是打、抢,烧。证件手机和现金财务都被搜走,公棚、机器全都烧毁,很多中国工人因为害怕躲进了山里,还曾经有军警从外面用AK47扫射躲在里边的中国人。”

  目前,加纳各地矿区被抓捕的中国采矿者都被送往位于阿克拉的移民局集中关押,目前,被抓捕的中国采金者共有124人,大部分中国工人状况比较稳定,而几乎所有人的心愿都是——“回家”。

  根据加纳官方公布的声明,这次针对采金业的清理行动将持续两周,而目前,还有大量中国采金者并没有走出矿区,保证自身安全是最重要的,之前记者电话采访了加纳中国矿业协会秘书长苏震宇,他建议说:“现在情况也不乐观,还有很多老乡躲在林子里边不敢出来,因为加纳军警设卡在路上抓捕中国人的情况还很多,但是还是敬告老乡们不要躲,如果自己在林子里走丢了,生病了,当地不明真相的群众侵害了你都没有办法,我还是建议处走来,到警察局去,跟警方说清楚你想回家。”

  目前,中国驻加纳使馆已经采取多项紧急措施,对在押中方人员进行了领事探视,并要求加方文明执法,给予中方在押人员人道主义待遇,保障其安全与合法权益。并将为有意回国的中方人员提供便利。

  加纳的黄金开采有悠久的历史,这个国家本来就被称作黄金海岸,最近几年,黄金价格不断飙升,加纳成为包括中国人在内的世界淘金者的梦想之地,但是法律的灰色地带,让这些外国采金者的处境很尴尬。

  根据加纳法律,只有加纳本国人才能获得小规模作业的采矿执照,但是同时规定,外国人可以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和设备保证,事实上,所有在加纳采金的中国人都无法拥有开采许可证,而是需要与本地人合作,很多情况下,这本身就属于钻法律空子。

  此外,加纳采金业分成两级,一种是高度现代化的大企业,大型矿山,作业模式,机械设备非常先进;另外就是存在了上百年的手工采金者。而中国采金者普遍在小矿区采用机械化作业,产量提升非常显著,同时对当地环境的破坏也比较厉害。

  此前记者曾经对中国驻加纳大使龚建忠进行过专访,他介绍说,目前在加纳淘金的中国人中,许多人的行为并不符合当地法律,属于非法采金,甚至很多人入境的手续也是不合法的。龚建忠强调说,希望想到加纳采金的中国公民,要正确认识当前的形势,冷静分析风险和后果。在加纳的中方人员也要尽快停止非法采金行动,尽早回到国内去。(记者李晋)

关键词:加纳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