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河北:13家企业排污权获质押贷款超过3000万元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6-04 10:22: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授信额度不超过质押排污权评估价值的80%,资金用于技术改造、节能减排

  “将排污权进行质押贷款,唐山旭阳化工有限公司贷款528万元,唐山凯源实业有限公司贷款420.8万元,河北昌泰纸业有限公司贷款156万元。”今天上午,在我省排污权质押贷款启动仪式暨政策发布会上,包括上述三家企业在内,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为我省有偿获得排污权的13家企业提供了排污权质押贷款3444.8万元。

  根据省环保厅与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分行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光大银行将提供500亿元人民币的绿色信贷额度,支持我省环保事业,且300亿元人民币专项额度用于排污权质押融资业务,支持拥有排污权企业的融资需求。

  排污权质押贷款,是指借款人以有偿取得的排污权作为质押物,在遵守国家有关金融法律、法规和信贷政策前提下,向贷款银行申请获得贷款的融资活动。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副行长朱军介绍,排污权质押授信额度原则上不超过质押排污权评估价值的80%,贷款利率按中国人民银行现行利率政策执行,期限不超过企业获得排污权有效期限的届满日,且最长不超过3年。

  我省对排污权质押贷款的用途也做出了规定,一是用于减少污染物排放的技术改造等生产经营活动;二是用于现有企业购买排污权或支付排污权有偿使用费;三是用于弥补企业生产经营资金不足;不得用于购买股票、期货等有价证券和从事股本权益性投资,不得用于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用途。

  据省环保厅副厅长李葆介绍,进行排污权质押贷款的企业,必须合法合规、各种手续健全、已经有偿获得排污权指标、环境行为健康、承担污染减排工程项目或减排任务。

  
“如果企业因效益不好、倒闭等情况出现不能偿贷时,银行可将企业用于质押的排污权,拿到排污权交易机构拍卖,或由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回购,确保银行质押权的实现。”朱军表示,排污权评估价参照有偿取得的购买价,及当期排污权交易市场价格和政府收储价格,由评估机构进行评估确定。

关键词:排污权,贷款,河北

责任编辑:赵鹏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