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网事知多少

杭州至北京高铁被鸟撞裂玻璃 乘客换车[图]

来源: 京华时报  
2013-06-04 09:36:15
分享:

  被飞鸟撞上的高铁车头。新浪微博

  杭州至北京高铁被飞鸟撞裂玻璃

  飞鸟相撞力道约500公斤全体乘客换车

  前天,一只小鸟撞上由杭州南开往北京的高铁,将高铁玻璃“撞伤”,导致全车旅客换车继续旅程。

  飞鸟撞伤高铁

  有网友在微博中爆料,2日中午,一列G38次由杭州南开往北京的高铁,在镇江被一只飞鸟撞到了挡风玻璃,导致玻璃大面积开裂,最终列车开到南京南站后全体乘客换车,“受伤”列车则进行修理。

  据网友透露,这列动车为杭州南驶往北京的G38次高速动车,前天中午G38次动车从京沪高铁镇江南站驶出不久,就发生了这样的一场意外,并称事故“元凶”是一只飞行中的鸽子。据网友回忆,当时列车刚从镇江南站驶出,即与鸽子发生相撞,导致动车前挡风玻璃有裂纹,并附了照片。记者从照片上看到,动车前挡风玻璃上血迹斑斑,挡风玻璃约三分之一都有裂纹,由于挡风玻璃采用高强度防弹玻璃,因此只是因撞击而产生裂纹,玻璃并未破损。

  作用力约500公斤

  据了解,G38次列车的最高时速可达380公里,正常行驶在300公里左右,车头采用的是高强度防弹玻璃,虽然在高速运行中所受到的冲击力较大,但不会因飞鸟撞击导致玻璃破裂,即使更大强度的意外撞击,列车也可及时制动。

  记者请一位物理工程师计算了一下飞鸟撞击高速运行中的动车的冲击力度,据介绍,如果以列车目前的最高时速300公里来计算,那么一只250克重量的鸽子,撞上前挡风玻璃后,其作用力相当于用将近500公斤的重物砸在玻璃上。

  为确保旅客安全,铁路方面安排了其他车次驶往北京,乘客及时换乘。此次意外未对旅客出行构成影响,列车晚点30多分钟抵达北京南站。

  其实,动车撞鸟也并非首例。资料显示,2011年3月8日,G1024次高铁列车由广州南开往武汉,列车行驶到岳阳至武汉区间时,遭遇撞鸟事件,导致列车停运20多分钟;2012年7月29日,上海虹桥开往金华的D5663次列车在义乌境内发生过一次撞鸟事件,并导致列车停运10多分钟。(记者韩旭)

关键词:高铁,玻璃,撞裂责任编辑:杨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