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体院大学生李海洋的创业故事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06-03 15:43: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海洋(左)的创业从学校开始,以快递起家。

  河北体育学院的应届毕业生李海洋,面对家庭的贫困,一心想成为富翁。怀揣着这个梦想,他在上大学的几年里,靠卖情侣卡、承揽快递业务、开办人力资源公司,赚了500万元。5月23日,本报以《体院一大学生在校创业赚500万》为题,报道了他创业的事迹后,引起读者和网友的极大关注,石家庄电视台、河北人民广播电台、河北日报、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相继跟进报道,把李海洋推到“风口浪尖”,有人赞叹,有人质疑,也有很多人想请他传经送宝。昨天,记者再次回访了李海洋。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3分钟

  5月23日,燕赵晚报以《体院一大学生在校创业赚500万》为题,报道了石家庄应届大学毕业生李海洋创业赚了500万元的情况,引发网友热议。这位来自承德贫困家庭的孩子,凭借自己不懈努力,赢得世人尊重,生意越做越好。然而,也有少数网友对他创业奇迹表示怀疑,认为一个大学生靠创业成为500万富翁是不可能的。还有个别人打电话对他进行骚扰,为他创业泼冷水。更多读者和网友,在钦佩他创业能力的同时,还希望他能传授创业经验。

  他的创业事迹,也受到中央电视台的关注。6月1日晚,央视《新闻联播》以“大学生开快递公司,在创业中就业”为题,报道了李海洋承揽石市30多家高等院校快递业务的创业故事,时间至少3分钟。

  李海洋细说创业故事

  跟三家快递公司合作,承揽了30多家高校快递业务,是李海洋创业的主要经济支柱,很多读者和网友想知道他在这方面的细节。

  李海洋说,大概是2010年,他到附近的邮局去邮寄情侣卡,恰巧遇到一个送快递的。出于好奇,追着询问人家的快递价格。“邮一个东西22元,那快递公司能赚多少钱?”随后,李海洋了解到,快递公司小件的成本也就是两元多钱,而他们收一二十元。

  2010年5月,毕业生离校的日子临近,这是一年中校园快递业务最多的时候,李海洋觉得时机到了,便开始寻找能够合作的快递公司,专门负责校园的快递业务,但因为他还是个没毕业的学生,几家快递公司都质疑他的能力,拒绝了跟他合作。他急中生智,信誓旦旦地对一家速递服务公司董事长席江秀承诺:“今年6月份,我给你做10万块钱的业绩!”席董事长以为他夸海口,不以为然。可没想到,李海洋真的做到了。

  “一会儿拉过来一车,一会儿又打电话过来,说还不行,还要过来两个车……就这样,我们跟他合作了一两年了。”席江秀对记者说。

  那么,李海洋是怎么承揽这么多业务的呢?

  他说,我拿着自己的学生证,找到当地几家高校的保卫处,说了承包学校快递业务的想法,并雇用本校的在校学生做代理,这样能减少社会人员出入学校的次数,降低安全隐患。一些高校保卫处认可了李海洋的想法,快递公司也不得不与李海洋合作了。

  青春就是最大的资本

  说到创业,李海洋觉得创业能力其实就是人际交往能力和融入社会的能力。为此,他建议学弟学妹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完善自己,培养创业能力。

  大学生们应把大学的空余时间都利用起来,增加社会实践经验。同时,还要处理好和同学、老师的关系,像尊重父母一样尊重老师。同学之间保持密切的联系,关心身边的每一个同学。在乘车出行时不要只看手机,主动认识新朋友,有针对性地结交一些良师益友,当走向社会后,这将会是您人生的一大财富。

  不要说没有资本去创业,青春就是我们最大的资本。如果你能筹到100元,那就具备创业的条件,因为你可以从摆地摊开始,从小到大,循序渐进地稳步前行。

  在创业中,不要太在意闲言碎语,要有自己的主见,顺着自己的思路去发展,相信自己就是等待成功的黎明。(文/图首席记者李梓实习生李杰)

 

关键词:李海洋,大学生,创业

责任编辑:王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