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刷二代身份证进站仅需两秒

来源: 燕赵都市报  
2013-06-03 11:35:44
分享:

  6月1日起,乘坐京广高铁的旅客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后,可持本人购票时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直接刷证检票进出车站,这也标志着京广高铁将进入“无票时代”。持身份证刷卡进站首日,记者前往石家庄市新客站进行探访发现,尽管这种方式进站可大大节省换票排队的时间,但由于旅客知晓率不高以及多年来持纸质车票进站的习惯,首日刷身份证进站者寥寥。

  探访:刷身份证进站仅需两秒钟

  6月1日上午,记者前往石家庄市新客站,此时北京西至太原的G91次车正要开始检票,看到有记者采访,一位手持身份证准备进站的旅客刘女士举起手中的身份证兴奋地表示:“坐高铁也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以后就更方便了。”

  开始检票时,只见刘女士轻松地将二代身份证放在自动检票匣机正上方绿色“刷卡区”,只听”滴“的一声之后,进站闸机的门便自动打开,整个过程大概只有2秒钟时间,十分快捷。

  记者注意到,刷二代身份证与自动检票进站的时间差不多,但刷身份证进站却省去了排队换票、取票的时间,无疑更加方便快捷。

  据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持二代身份证刷卡进站的旅客,在进站口的实名验票处只需将身份证出示给工作人员即可,由于网上购票时旅客的信息已经存储至系统,工作人员验证后即可顺利进入候车大厅。

  实施:一趟车仅两人刷身份证进站

  然而虽说直接刷二代身份证进站方便快捷,但记者当日在候车大厅高铁检票口处发现,绝大多数乘坐高铁的旅客仍手持纸质车票等待进站。“这么多年都是纸质车票进站,这一下子可以用身份证刷卡进站,还有点不习惯呢。”准备乘坐高铁前往北京西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知道当日开始网购京广高铁可直接刷二代身份证进站的消息,但也担心万一出现身份证消磁等情况惹麻烦,因此实施之初尚不敢尝鲜。而采访中记者发现,更多的旅客根本不知道刷身份证进站的消息,但部分年轻旅客则表示,这种全新乘车方式值得推广,下次出行一定会尝试。

  当日上午10时20分太原开往北京西的G2002次开始检票,记者发现,检票门开了又合,合了又开,这趟车几乎所有乘客都使用的纸质车票进站,据统计,整个检票过程中仅有两位旅客使用了二代身份证进站。据新客站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当天是京广高铁二代身份证刷卡进站首日,选择直接刷卡进站的旅客数量的确不多,主要原因是大部分旅客尚不知晓,这也和长期形成的习惯有关。

  提醒:刷二代身份证进站需注意细节

  高铁检票口工作人员介绍,选择二代身份证进站的旅客,只需将二代身份证放在闸机前的读卡器上,通过认证检票闸门就会自动开启,“只要确保身份证没有消磁即可。”同时还需提醒广大旅客的是,旅客使用的必须是二代身份证,而且必须是乘坐用该身份证预定的车次,乘坐其他车次无效。此外,残疾军人证、学生票和儿童半票,由于证件需要人工确认,因此需换成纸质车票。而需要报销凭证的旅客则也需要在开车前到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此外,已经换取了纸质车票的旅客,则不能再凭二代身份证刷证乘车。

  车站工作人员表示,“端午节”小长假即将临近,期间客流量骤增,此时乘客不妨选择直接刷卡进站的方式,这样可以节省不少排队换票的时间。同时提醒广大旅客,使用二代身份证进站的旅客请务必保存好12306网上购票后发出的提示短信,因为这些短信上有具体的车次、车厢号码以及座位信息。如果不小心删除需及时用身份证向车站的工作人员查询具体的乘车信息,以免为您乘车带来不便。

  另外还需提醒的是,目前旅客到站郑州站、汉口及郑州东(不含)至西安北间车站暂不具备检电子票条件,旅客下车站为郑州、汉口及郑州东(不含)至西安北间车站时,还需换取纸质车票乘车。

关键词:身份证,高铁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