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带"月"行星与地球擦肩而过 曾为撞地"候选人"

来源: 新华网  
2013-06-02 09:58:03
分享: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说,一颗小行星美国东部时间5月31日掠过地球,不会对地球构成威胁。奇妙的是,它并非单枪匹马,而是有“伴”而来。

  俄罗斯空间研究人员近来提出大胆设想,利用体型较小的小行星建立地球防线,应对更大小行星的潜在撞击威胁。

  有颗“月亮”结伴而行

  这颗小行星名为1998 QE2,直径大约2.7公里,1998年8月19日被发现。15年来,美国航天局研究人员始终等待着近距离观察它的机会。

  美国航天局官方网站说,这颗小行星于美国东部时间5月31日16时59分(北京时间6月1日凌晨4时59分)经过距离地球最近的点,距地球不少于580万公里。航天局说,这是“最好的观察机会”。

  研究人员没有想到的是,这颗小行星带着一颗伴其左右的小“月亮”。

  航天局雷达专家玛丽娜·布罗佐维奇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1998 QE2看上去是双小行星。我们没有预料到这一点。”

  这颗“月亮”是一个直径大约600米的小天体。研究人员解释,超过15%的小行星“结伴而行”。

  曾被定为撞地“候选人”

  美国航天局说,由于这次掠过地球时距离地球较远,小行星不会对地球构成安全威胁。不过,研究人员15年前发现它时,曾把它定为撞击“候选人”。

  依据科学界判断,大约6500万年前导致恐龙灭绝的小行星直径大约为10公里。而今年2月在俄罗斯上空爆炸、致伤超过1000人的小行星直径大约17米。

  航天局说,如果直径超过1公里的小行星撞上地球,将造成“全球灾难”;而直径大约150米以上的小行星则是“潜在城市杀手”。

  从5月30日至6月9日,研究人员将持续利用雷达追踪1998 QE2。划过地球之后,这颗小行星及其“月亮”将反身向木星附近的小行星带飞去。

  大约200年后,它们可能会再次光临地球。美国航天局研究人员预计,下次与地球相遇依旧只会“擦肩”,不会“亲密接触”。

  用小行星抵御小行星

  一些俄罗斯空间研究人员5月31日说,面对潜在太空威胁,人类不能坐以待毙,可以考虑“以夷制夷”。

  俄罗斯科学院空间研究所研究员纳坦·艾斯蒙特说,人类或许能够发射太空飞行器,把直径在10米至15米之间、质量在1500吨至2000吨之间的小行星拖拽至地球周围,作为抵御“外敌”的第一道防线。

  “在我们尝试电脑建模之前,我对这一方案也持怀疑态度,”艾斯蒙特说,轨道呈椭圆形的小行星是优先拖拽对象。

  他说,外来天体对地球的威胁一直存在。依据当前观测成果,超过9000颗小行星轨道的近地点距离地球一个天文单位(约合1.5亿公里)之内。在天文学中,这只是“擦肩”一般的距离。这9000颗不是全部,可能只占所有近地小行星的1%至2%。

  艾斯蒙特承认,把小行星作为武器库的防御计划存在难点。首先,研发小行星拖拽飞行器需要大约10年至12年;其次,把这一飞行器送上小行星需要使用“质子”运载火箭,而这种火箭每次发射成本为10亿美元。

关键词:撞地"候选人",行星撞地球责任编辑: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