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央企人士揭秘天价招待费 或用于领导玩乐

来源: 华夏时报  
2013-05-16 08:39:26
分享:

  央企招待费谜团:1720家上市公司吃出137.98亿

  民企谈招待费:每一分都是自己的钱控得很严

  一只盛着央企招待费的潘多拉魔盒正在徐徐开启:从中国铁建被曝出8.37亿招待费,到十家国企该费超过29亿,再至中国人寿年招待费14亿,以及数据终端统计的1720家上市公司花掉137.98亿的该项费用,往日并不为人注意的业务招待费的庞大身躯缓缓现身人前。

  然而这只是冰山的小小一角,以被媒体口诛笔伐的中国铁建为例,除8.37亿招待费外,差旅费8.08亿,办公费5.78亿,管理费用项下还有一项“其他”高达22.4亿,这“其他”究竟涵盖了什么,年报的注释当中并无任何解释。对于招待费披露的各家的账务处理也不同,有的列支在管理费用之下,有的单列,还有的干脆不特别标注,这些钱款花费的去向更是一笔糊涂账。

  天价招待费花哪儿了

  究竟什么是招待费?其主要覆盖了哪些费用?记者询问了几家央企,均对此讳莫如深,上海一家招待费过亿的上市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对记者坦言:“问题确实提得比较敏感,如果是技术类问题,董秘很快可以回复你。但招待费不是我们部门可以解答的,需要和其他部门协商,等大领导的批示才能回复。”

  业务招待费的会计定义是指企业为生产、经营业务的合理需要发生的应酬费用,即人们常说的吃请往来。

  “像工程类公司比较常见的是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吃喝玩乐,领导出去吃饭肯定不能喝一般的酒,一顿饭局可能十几瓶茅台下去了,一顿饭几万块;另外一个部分就是谈合同送回扣,做账不好做,可能就拿发票抵了,像中国人寿这种销售主导型的公司也可能是这种情况。”浙江一家房地产企业董秘坦承。

  而一家2012年巨亏的央企内部人士则告诉记者:“现在招待费不一定是单纯的吃饭,有时职工福利管控得比较严不能随便发,但是为了做账,也得要求职工交上相应份额的餐饮发票来抵。但像中铁建8亿之巨可能大部分是处理特殊费用了,有时候有些敏感费用不好做账,也会用餐饮费处理,比如说送礼,送现金,送的是一些不能入账或者是不能开发票的物品。”

  记者查阅了该公司去年年报,发现其招待费2.55亿是独立于管理费用之外单列,管理费则是包括了交通、差旅及行政办公费用等等。

  “至于说请客吃饭,里面门道更多了,别看我们是央企,但也归各级部门管,像我们公司,海关、商检、税务、工商、边检、港务局每个都少不了。还要接待各种本系统内部的上级单位,还有就是兄弟单位之间互相请,这一年就忙不过来了。”该人士一脸无奈地表示。

  账该怎么记

  “许多和生产经营相关的其他费用都可以计入业务招待费,但具体要看科目底下对应的每一张票据才知道。”某建筑企业高层告诉记者,“所有你能想到的,吃饭、唱歌、保健费,甚至是金银首饰、买衣服拿来送人的都可以计入业务招待费。”

  而对比央企的出手阔绰,民企的招待费则是相形见绌:以民营建筑龙头龙元建设为例,其2012年业务招待费不足1700万,较其约140亿的营收占比仅为0.12%。

  沪上一家民营上市公司董秘感慨说:“我们花的每一分都是自己的钱,所以费用控制得很严格。除了制度之外,同事也是在互相监督,央企就不一样了,在体制内享受副总级待遇的,每月都有报销额度,用不完可能就买礼品,这种额度内的报销,其实都记在了业务招待费下面,没有人会去追究的。”这家公司2012年的业务招待费是500万,而该年度的营业收入是13个亿,对应比例为0.38%。

  某中型建筑类上市公司董秘则告诉记者,还有一种情况,公司内部目前是采取项目经理负责制,拿到一个项目,内部七八个经理进行竞标,项目管理部来负责整个工期和成本控制。工程开工、结束、清点的一些费用可能是要开具发票、餐费之类的,也是记在了招待费之下,而实际是工程发生的费用。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对招待费的税前扣除采取两头限制的方式,即业务招待费的发生额只允许税前列支60%,同时最高额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5‰。前述人士表示:“假如是1000万的收入,300万利润,可以抵扣的不能超过5万,再拿税前列支60%来计,税务局会给出区间中的一个较低值来计。”可见以招待费抵税并不是主要考虑。

关键词:央企,天价,招待费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