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沧州黄骅市新民居工程闲置近2年成了“烂尾楼”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5-15 14:14: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位于黄骅市羊三木乡政府门口不远处的羊三村新民居工程———三木新村森晟家园,曾被有关部门列为河北省新民居省级示范村项目。然而,该项目至今已闲置近两年成了名副其实的“烂尾楼”,权威部门鉴定后得出结论:工程楼体结构安全及抗震性能方面存在严重隐患。两年来,村民们四处维权但问题并未得到解决,他们想通过法律途径讨要说法,当地法院却迟迟没有立案。

  新民居工程闲置两年

  早在2011年8月,本报就曾对黄骅市羊三木乡羊三村的新民居工程“建筑水泥一捏成粉末,墙体抗压强度严重不达标”进行过报道,当地政府部门承诺对问题工程进行修缮。然而,村民们告诉记者,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当地政府部门曾协调施工单位与村民协商工程修复及赔偿事宜,但双方一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5月14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黄骅市羊三村新民居工程现场采访。在烈日炙烤下,昔日喧嚣的建筑工地如今变得异常寂静。9栋已经封顶的新民居楼房赤裸裸地矗立在老205国道的东侧,原本用来介绍新民居工程的大广告牌已撤掉了广告内容,光秃秃地站在路边。

  记者从新民居西南角方向下车,沿着一条坑洼的土路向东行走。“你看,这里原来是建筑工人们居住的临建,现在已经倒塌了。”记者看到,两座临时建筑已在大风中散架,七零八落地躺在地上。向东继续行走,一堆裸露的大砂堆横在新民居的前方,一丛丛枯黄的野草以及一簇簇冒出新芽的野花散乱地布满了整个砂堆。“这些砂堆已经闲置快两年了。”一位年长的村民用废弃的砂堆来佐证新民居楼房闲置的时日之久。

  结构安全存严重隐患

  据村民们介绍,羊三村新民居工程始建于2011年年初,“听村领导说俺们村盖的是新民居工程,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村民们便掏空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并东挪西借凑够了首付款,有的交了8万元,有的交10万元,还有的交了12万元。”一位刘姓村民告诉记者,按照约定,新楼房当年年底就能交付使用。“然而新楼房封顶后,住建部门验收后却发现,楼房的水泥标号和抗压强度都不达标”。

  一位村民说,大伙儿找到当地一家检测公司,对2号楼二层的墙体进行现场取样检测,“2011年8月21日,村民们拿到了墙体砂浆强度的检测报告,正常强度等级是5Mpa,检测结果最低的竟为0.5Mpa,仅为标准强度的十分之一”。

  随后,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协调下,建筑商与村民们进行了多次协商,“刚开始时,建筑商承诺修复并赔偿村民损失,但双方一直没有达成共识。”村民李先生说,新民居工程就这样闲置了近两年的时间,事情一直拖到现在也没有结果。“楼房究竟该怎么修复,必须由权威部门给出修复方案,不然村民们住着能放心吗?”今年3月底,村委会委托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新民居工程2号楼和7号楼进行了全面体检。记者在2号楼检测鉴定报告上看到,检验鉴定项目为:墙体砌筑用砖强度、墙体砌筑砂浆强度、构件混凝土强度、构件钢筋配置情况、结构安全性和抗震能力鉴定等。检测结果显示:该楼各楼层墙体砌筑砂浆强度均未达到设计要求,其中二层墙体砌筑砂浆强度明显低于设计要求。部分梁钢筋直径不符合设计要求,建议扩大检测量或进行全数检查;该楼在结构安全及抗震性能方面存在严重隐患,建议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7号楼检测鉴定结论与2号楼大体相同,该楼在结构安全及抗震性能方面存在严重隐患。

  法院迟迟未予立案

  “我们只是抽检了2号楼和7号楼,发现在结构安全和抗震性能方面都存在着严重隐患,从中可以看出其余7栋楼肯定也存在安全隐患。”一位村民说,经过民意调查,70%以上的村民都同意通过法律诉讼的手段解决问题。“我们想先与开发商解除购房合同,之后进行索赔,再挑选理想的建筑单位对楼体进行修复。”

  4月26日,黄骅市羊三村村委会委托律师来到黄骅市人民法院递交了起诉书,准备与建筑商沧州市天圣建设集团和黄骅市恒基建筑有限公司解除合同并进行索赔,然而立案庭却没有受理此案。4月28日,几位村民代表再次来到黄骅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吴悦敏称向主管领导汇报后再与村民代表联系,然而半个多月过去了,法院仍没有消息。 5月14日,3位村民代表再次来到黄骅市人民法院询问能否立案,法院主管领导许元峰、立案庭庭长吴悦敏接待了大家。尽管案件符合立案条件,但许元峰称:“新民居工程无小事,向领导汇报后再与你们联系。”村民们说,“我们将一辈子辛辛苦苦积攒的钱投到了新民居上,没想到成了‘烂尾楼’,万不得已到法院诉讼维权,法院却不给立案,我们的权益到底谁能维护呢?!”(记者韩泽祥文/图)

关键词:烂尾楼,新民居工程,闲置

责任编辑:杨晓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