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中国外交发声为什么有底气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5-14 15:53:22
分享:

  近期,中国外交发声新风扑面。外交部、国台办强烈谴责菲律宾射杀台湾渔民的“野蛮行径”。此前,外交部长王毅在半岛问题上警告“不允许任何一方在中国家门口生事”,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公开警告美国不要“搬日本这块石头砸自己的脚”。中国外交风格一贯含蓄低调,但观察者发现,而今中国外交发声日趋清晰有力,尤其在事关核心利益问题上,外交表态有硬气、有底气。

  这种硬气和底气来自哪里?首先应归功于国家实力的日益强大。不管任何时候,外交都是要有本钱的,没有强大国家实力为依托,尤其没有强大军事实力做后盾,说话不可能硬气起来,或者再硬气也没人在乎。当年英国在世界外交舞台纵横捭阖几百年,武力护持是基本要义。美国在世界上颐指气使,同样是依靠天下无双的军事霸权。中国不会重蹈西方“逢强必霸”的老路,但毋庸置疑,当前中国外交能够硬气起来,而且说话越来越有分量,前提就是包含军事实力在内的综合国力蒸蒸日上。

  更重要的是,中国外交的硬气与底气,来自中国捍卫合法权益迸发出的正义性和巨大精神能量。中国外交历来不是“唯武器论者”,更不是西方几百年来一直热衷的权力政治。一味靠实力说话,会自觉不自觉走上倚强凌弱的霸权主义老路。大量事实证明,谁搞霸权主义,谁就会陷入千夫所指和国家衰落的悲剧。为此,上世纪50年代,中国首次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始终身体力行。

  而当自身合法权益遭到严重侵害时,中国则敢于抗暴,与任何强敌生死相搏。这种勇气和胆气来自“保家卫国”激发出的巨大正能量。当前,日本不断在中国钓鱼岛问题上挑衅,并通过混淆“侵略”定义颠覆远东雅尔塔体系;美国部分政客出于一己之私,有意偏袒日本,不断挑唆和激化事端……根据《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国家主权、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国家统一、中国宪法确立的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是中国六大核心利益。近年,海洋安全成为中国国家安全的重点方向。因此面对挑战和侵害中国核心利益的行径,我们的外交反应自然格外不留情面。

  从深层看,中国新外交能够如此挥洒自如,也是中国外交战略水平提高的体现。简单地说,我们的外交战略有了更加明晰的“敌我友”意识。外交战略的核心任务之一,就是明辨敌友,认清威胁来源和团结依靠对象,才能采取不同态度和策略,以更好维护自身生存和发展。没有敌友观念的战略是无用的战略,四面树敌的战略是愚蠢的战略,错认敌友的战略则是危险的战略。如果只有“外交无小事”的顾虑,而抓不住主要矛盾,就只能像“撒胡椒面”一样,平均分配外交资源——最终在外交场合上体现为:谁也不敢得罪,不知道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

  相反,只有明晰了主要威胁来源,外交表态才可能分出亲疏远近。既能和风细雨,又能金刚怒目。此前习主席首访选择俄罗斯和非洲三国,中国将与发展中国家“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以及最近中印“帐篷对峙”和平解决,再对比当前对某些国家的不留情面,都表明中国外交战略正日臻成熟。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关键词:中国外交,底气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