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郑州清代古宅凌晨遭强拆 看护老人被蒙头捆绑

来源: 大河网  
2013-05-08 08:35:33
分享:

  孙宝珠带着拆房者捆绑他的绳子等物品,到派出所报案。

  

 

前天还保存好好的清代古宅,一夜之间化为废墟,老孙痛心不已。

被孙宝珠保护在小院中的清代古宅

  核心提示

  在郑州市中原区西流湖办事处孙庄村,遗留有三处清代大员孙钦昂的故居。近期,孙庄村进行城中村改造,三处老宅面临被拆迁。为保留这些老宅,58岁的村民孙宝珠拿出3万元买下其中一套保存较好的老宅,并日夜守护。5月7日凌晨,在拆迁工地守护的第16天凌晨,老孙被人捆住手脚,用被单蒙头摁在床上,强行拆掉了老屋。与此同时,村中另一处老屋被人放火烧毁……

  事发

  看房人夜遭捆绑,清代古宅被强拆了

  “五六个人把我捆在床上,用被单蒙住头,差点儿把我闷死!”昨天早晨7时,58岁的孙宝珠哽咽着反映,凌晨零时30分,他在村内看护古宅时,突然被人用被单蒙住头部,并被人用皮带、线缆捆住双腿、双手。将他控制后,一辆铲车轰鸣而至,“最多一个小时,就把老房子拆了。”

  昨天上午9时,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栋古宅被拆后凌乱不堪,砖头、木梁等堆积在一起。

  蹲在废墟上,孙宝珠用手扒着砖头、木梁。“房子的资料都埋下面了。”他无奈地说,今年4月21日,他从堂弟手中买下这栋古宅后,独自留守、看护,并积极向西流湖办事处等单位反映,希望保留这处清代古宅。怕被施工人员误拆,孙宝珠白天黑夜都守护在这里。

  孙宝珠说,7日凌晨,他被人强行控制在床上时,陪伴他的小黑狗也被单子裹住捆绑“封口”。老房被强行拆除后,一直等到铲车走远,控制他的人才离开。

  “从我被控制到这些人离开,没听到对方说一句话,当时头被蒙着,根本无法确定他们的身份。”孙宝珠说,混乱中,手机被抢走。

  “等他们走远后,我才挣脱了绳索,这才发现西边的那栋清代古宅,正在燃烧。因手机被抢走,我只好跑到村口的大路上,找人报警。”消防官兵赶到后,虽进行了扑救,但房子已被烧毁。

  报案

  为让警方重视他到派出所报案三次

  古宅遭遇强拆,孙宝珠痛感一个人的呼吁乏力,随后,他以手机被抢、夜间遭绑架为由,到须水派出所报了案。

  孙宝珠介绍,因手机被抢走,昨天凌晨3点多钟,他步行至2公里外的须水派出所,把他遭遇的情形告知警方,希望追查凶手。该所治安大队的赵警官进行了简要记录后,示意他“问问拆迁办”。早晨6点,他带着床单等物证,再次赶往须水派出所说明情况。

  昨天上午11时,记者随孙宝珠带上物证,再次赶往须水派出所报案。该所治安大队任益品中队长十分关注,他表示,孙首次报警的时候,民警已做过登记。为拆房将人捆绑住,这样做涉嫌采取暴力手段。下午2点,事发十多个小时后,民警赶到事发现场,着手进行调查。

  得知古宅被强拆,有市民感慨,郑州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样的名城,咋就保不住一处清代故居呢?

  回溯

  努力挽留的古宅“很有来头”

  事实上,孙宝珠努力挽留的古宅,并非他家祖宅。古宅主人是其孙氏宗族近亲,名叫孙铁柱,孙铁柱是孙钦昂的第七代后人。去年8月,孙庄村纳入城中村改造计划,孙宝珠就设法向西流湖办事处、中原区文物局等单位反映,希望挽留住这处百年古宅。

  古宅记录着孙庄村的荣耀历史,在孙庄村,提及“父子双翰林”,村民无人不晓。史料记载,清道光五年至光绪三十三年,孙氏家族先后有20余人荣任学政、道台、知府等职。孙钦昂曾被钦点翰林院编修,孙钦昂三子孙综源也点了翰林,此即为“父子双翰林”的由来。

  一百多年来,孙钦昂、孙综源父子是孙庄村引以为荣的骄傲,而他们留下的古宅,则见证了当年的富足和显赫。

  5月6日,这栋房子尚未拆除,记者实地探访看到,这栋老房子干净整洁,墙体未见有脱落,孙宝珠自行写下“清代文物”等字,悬贴在老房子墙体和拱门处,以示它的年代久远。该房子设计两层,楼梯为木质结构。其二层,由5根直径50厘米的柱子支撑,木质窗棂及房檐的石雕、动物刻画精美。

  4月21日,孙庄村要实施动迁,一心想挽救老宅的孙宝珠,干脆花3万元把房子“购买”过来,试图与有关部门做最后周旋,把老祖宗留下的一砖一瓦传承下去。

  调查

  办事处、村支部都称与己无关

  古宅遭遇强拆,到底是谁干的呢?对此,接受采访时,辖区办事处、村支部都称与己无关。

  办事处:拆迁由村里直接负责

  上午10时,在拆迁工地上,西流湖办事处负责拆迁的工作人员常某说,两处古宅夜间被毁,与办事处无关。

  “办事处拆迁指挥部夜间虽派出有值班人员在工地巡逻,因夜间没人施工,值班人员只是在外围进行巡视,并没进到村里查看。”常某讲,5月5日下午,施工人员在拆除村西头一处清代老房旁边的楼房时,落下的楼板和砖石,将老房的厢房砸塌,住在房子里的村民老赵和民间文物保护志愿者发现后,立即进行了阻止。随后,施工人员停止了此处的拆迁。

  据西流湖办事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昨天凌晨两处老房被毁一事,办事处毫不知情。根据拆迁工作的安排,由村里负责安排铲车拆除村内的房屋。

  村支书:拆迁施工与村里无关

  下午2时,孙庄村支部书记孙中强告诉记者,村里并不知道谁在夜间拆掉了孙宝珠保护的那间清代古宅。

  “孙庄村的拆迁工作,是由办事处和拆迁指挥部统一招标确定的施工单位来进行的,村里只是负责一些外围的协调工作。”孙支书说,5月7日早上,他到工地上查看工作时,听村民说村里的两处清代古宅被拆掉。因事后孙宝珠没到村委会反映,村干部们并不清楚他夜间被人捆绑一事。

  孙支书介绍,孙庄村的三处清代老房上世纪五十年代分别给了三户村民居住。近年由于长期无人修缮,损毁严重。这三处古宅并未受到文物部门的保护,所以此次拆迁改造将其全部列入了拆迁范围,并达成了赔偿协议。而孙宝珠,并不是房屋的主人。

  追问

  谁该为逝去的古宅担责?

  按孙宝珠的构想,留下古宅,自己会无偿捐给村里,并在房子周围垒起墙,预留出院子,开辟成文化活动室或者孙家祠堂,让更多的后生们知道祖宗是谁,以方便向祖宗学习。

  作为孙钦昂的旁系后代,孙宝珠四处奔走呼吁挽留古宅,在孙庄村内外,引起褒贬不一的说法。赞同者认为,保留老房子是继承孙家的历史;反对者表示,按照政府的拆迁补偿协议,老房子的原主人原则上已经接受拆除意见,孙宝珠此举并非他的法定义务。

  “我很无奈!”孙宝珠动情地说,他家境也不殷实,奋力挽留古宅,是试图借鉴北四环弓寨村的做法,在村庄建设开发与保留古民居上,把他们的成功经验嫁接过来。

  “这栋古宅,称得上郑州市人文故居的典范,非常可惜。”昨天下午,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

  “孙庄村的清代建筑虽不属于文物保护单位,但却具有历史价值,这样被拆掉,太可惜了,很遗憾!”郑州市文物局新闻发言人潘振萍得知此事后,十分痛心。

关键词:强拆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