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广州一街道办40人公务接待1年花费109万元(图)

来源: 金羊网-新快报  
2013-05-07 07:56:12
分享:

  韩志鹏。资料图片

 

  同和街和嘉禾街的2011年公务接待费数字相差很大。王云涛/绘

 

同和街的"三公"经费表,昨晚还挂在白云区官网上。

  白云区同和街道办公务接待费一年花109万元,韩志鹏发微博质疑:40人一年吃掉上百万,怎么吃的?

  同和街昨回应:将环卫工加班等费当作了公务接待费,2011年接待费实为32万元

  韩志鹏闻讯后感叹:“32万?这条算术题做得很精彩!”表示将正式发函“问责”

  4月28日,广州多个区(市)集体晒“三公”经费,其中白云区的街道晒出的“三公”账本上,同和街花费比较多,当时的账本显示:同和街公务接待费2011年决算为109万元,而今年也预算花费108万元,比起其他各条街道要多出几倍。

  昨日,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在其微博上“叫板”白云区同和街道办事处,质疑其2011年公务接待费为何逾百万元。此举得到众多网友支持。昨晚8时,韩志鹏对新快报记者表示,网友转发已过千,他将在两天内正式向同和街道发函“问责”。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董芳任磊斌

  上千网友跟帖表示支持

  昨天上午11时许,韩志鹏在微博上向白云区同和街道办“隔空喊话”:“这些纳税人的钱是怎样被吃掉的?一个街道办事处,前年因公接待吃了109万;去年吃了多少,还没按晒‘三公’的规定晒出来。至于今年嘛,打算吃108万。如果有100位以上的网友支持我‘问责’,我将正式向广州市同和街发函。”

  此微博一出,一分钟内即有19位网友跟帖“支持”。五分钟后,表示“支持”的已经超过百位。“没想到网友的反响这么热烈,看来大家对这件事都很关注”,韩志鹏表示。昨晚8时,韩志鹏对新快报记者表示,现在评论、转发过千了,自己一定“兑现承诺”,将在两天内向白云区同和街道办事处正式发函。

  “我之前就说过,如果公众和媒体对‘三公’经费产生质疑,希望各区能够跟大家交流和互动”。韩志鹏希望通过此举能得到“正面的回应”。

  为何假前最后一天晒“三公”?

  “今天大家都正式上班了,我就把这个事情提出来了”。昨天,韩志鹏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何现在提出质疑,是因为“这事始终要面对的”。他认为,一些区市在五一放假前最后一天集体晒“三公”,有逃避监管之嫌,“以为过了个节,放几天假,就过去了吗?”

  韩志鹏还表示,有的区市晒“三公”的态度“不诚心”,格式不规范,大部分都是扫描文件,有些图片无法显示,不少表格的字体小到看不见。“广州各区市的‘三公’情况已经晒了两年,财政局也对基层做过业务指导,为何还是不规范呢?”韩志鹏说,这是存心不让人看懂,有专业知识的都不一定能看懂,“何况普通百姓,怎么谈监督”。

  委员较真

  同和街道办在职编制人员40人

  今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仍高达108万

  新快报讯记者昨晚8时登录白云区政府官网,在“街镇信息公开目录”里仍可看到同和街的2011年“三公”经费表,在这份加盖同和街道办红色公章的表格里,显示2011年公务接待费为109万元,而2013年的公务接待费预算仍高达108万元。

  记者在“同和街道办2013年部门预算”中看到,该街道办在职编制人员40个,其中行政编制34人,后勤人员6人,离退休人员9人。2011年的公务接待费为109万元,在白云区晒出“三公”经费的12个街道中最高。而规模与其差不多的嘉禾街道办,2011年的公务接待费为9.34万元,2013年预算为9万元。

  对此,韩志鹏感叹“很惊人”,“一个办事处才40个人,一年怎么能吃掉一百多万?都吃什么了?接待了什么人?”对于同和街道今年的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08万元,韩志鹏更想知道,为什么今年还要这么多?预算是怎么算出来的?2012年的公务接待费有多少?什么时候能晒出来?

  街道回应

  同和街道办发200多字“说明”,如此解释原先公布的109万元费用:之前的数目大是因账务处理差异

  新快报讯昨晚,白云区政府同和街道办事处发了一则简短的《关于同和街公务接待费的说明》,全文如下:

  “近日,新快报报道‘同和街公务接待1年花百万’。同和街领导获悉后,马上进行核实。经查实,我街公布的公务接待费较大主要是存在账务处理的差异。我街将出租屋管理、环卫工人加班、综治维稳、信访处理、清拆“两违”、安全生产检查、会议费、突发事件、创文工作等餐费全部当作公务接待费处理。

  2011年我街的公务接待费为32万元。今后,我街“三公经费”将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尽量减少各项开支。”

  当韩志鹏闻讯后,对记者表示:“32万?这条算术题做得很精彩!”他认为,如果2011年的数字经核实后大幅降低,那么2012年的数字呢?应该公布。而2013还列入预算的108万元,依据在哪里?需要尽快公布。

  网友声音

  陈Sir@广州陈扬:支持。让晒吃了多少和准备吃多少意义不大,晒请谁吃,每餐吃多少,办成了什么公事才有实际意义。(写到这里忽觉痕痒,啪地一声随手打S了一只蚊子)

  网友@Snoopy_Tommy:109万元1年,12个月,平均每月9万!平均每天3000!也就是说,街道办的人天天要吃喝3000元!

  网友@迷途小医生:平均一餐5000元都要吃200多餐,一年隔天就要吃一次,这些同志这么辛苦,一定要好好关注下。

  网友@广州城堡堡主:不止一个同和街吧?认真查应该有不少!

  网友@小澍:不应该只针对某一街道,请韩委员关注下,其他街道都有类似问题!

 

关键词:接待费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