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故宫安防系统待全面提升【组图】

来源: 中新网  
2013-05-06 08:18:06
分享:

  5月4日11∶10,在故宫内西路开放区的翊坤宫,一男性观众徒手击碎正殿原状展室的一块窗户玻璃,致临窗陈设的一座文物钟表跌落受损。今日,故宫相关负责人就此事接受记者采访。

  故宫文保科技部副研究馆员王津介绍文物受损情况。光明日报记者李韵摄

  还原事发现场

  从监控录像上,记者清晰地看到,11∶08∶46,肇事者,一年轻男子进入翊坤宫入口。4秒钟后,他出现在影壁旁。6秒后,该男子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向西间的窗玻璃,其他观众四下逃散。4秒后,工作人员大步跑向该男子,并迅速将其制服。从该男子出现到被控制,全程仅25秒钟。

  事情发生得极突然。当天在翊坤宫负责前区现场看护的工作人员赵楠回忆,当时听到一声敲击玻璃的声音,他大声提醒“不要敲玻璃”,并迅速跑向发出声音的地点,与此同时听到了玻璃碎裂的声音。赵楠立刻冲上前去,将把窗户玻璃打碎并转身准备离开的肇事者当场擒获。询问中,该男子语无伦次,“我不砸玻璃,玻璃就砸我”,“应该找个人少的地方”。工作人员立即上报保卫部门,保卫人员赶到后及时保护现场,疏散观众。

  随后,开放管理处赵连江副处长接到电话,立即赶往现场并组织控制局面,故宫派出所民警迅速到达,对文物受损现场进行保护。故宫救护站的两位值班医生随后赶到,对该名男子进行止血和包扎,并拨打了120。该名男子在医生和公安民警的陪同下乘坐120急救车到北京医院,后又转院至积水潭医院进行医治。诊断表明该名男子“右手多处皮肤裂伤、右手中指伸指肌腱断裂”。经治疗后,公安机关将该名男子带走进一步调查。

  文物受损情况

  被损的文物是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编号:故183054,为国家二级文物。肇事者挥拳砸穿玻璃,将该文物从其所陈列的条案上砸落到地面。目前,受损钟表已经运至文物库房进行受损评估。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故宫博物院,单霁翔责任编辑:郭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