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拖车1公里,收费8500元谁来为天价拖车费埋单?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5-04 07:44: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0日清晨,石家庄市井陉县车主王先生30多吨的半挂车,在京港澳高速距离定州安国出口1公里处发生追尾,救援公司将车拖至停车场,向他索取8500元拖车费。4月23日,王先生与救援公司达成一致,交纳了3000元的拖车费。

  近年来,高速公路上的“天价拖车费”导致车主与拖车公司纠纷不断。一方面是车主频频抱怨拖车收费过高,而另一方面,救援公司成本增加、经营压力增大,而目前河北省执行的1996年、2005年的标准收费,确实已经滞后。如何化解“天价拖车费”难题,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事件/

  拖车1公里收费8500元

  4月20日清晨,王先生与父亲开着一辆半挂大车,由北京拉了一批货物前往重庆。行至京津澳高速距离安国出口三四百米处时,与前方朋友的半挂解放车发生追尾。父子俩都受了伤,一名高速交警帮忙叫来了救护车和拖车。“我和父亲从医院做了检查回来的时候,事故已经处理完毕,我们的车被拖车公司拖到了距出口处大约五六百米的一处停车场。”王先生说,停车场的位置距离事故现场最多有一公里。

  次日,王先生和朋友赶到停车场,负责拖车的定州迅达高速救援公司的工作人员向他索取8500元施救费和600元停车费。

  拖车距离不过一公里,为何拖车费如此之高?工作人员称,迅达公司拖车收费的标准都是10吨以下收费6500元,10吨以上收费8500元。王先生拒绝交费。

  王先生说,根据他了解的相关收费规定,自己的车吨位30多吨,费用最高不过1500元。4月22日,他再次来到该公司“讨价还价”,对方表示可以将费用降到7500元,王先生依然无法接受。

  4月23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定州市物价局。一名工作人员称,迅达公司的解释是,由于救援车辆不能逆行上高速,只能先上高速到望都出口处调头,再返回事故地点拖车,其间路程大约为20多公里。记者随后拨打了高速交警定州大队的电话,该大队证实迅达公司的确是该路段指定的拖车公司,该公司也的确绕了路。

  4月23日下午,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已与迅达公司达成了一致,交了3000元施救费解决了此事。

  调查/

  拖车收费规定形同虚设

  天价拖车费事件屡屡见诸报端。2011年6月23日,一辆货车在大广高速上发生侧翻,高速救援队将事故货车拖到五六公里外的停车场,竟然索要2万元拖车费,后经讨价还价降至9000元。本报报道此事后,大广高速交警衡水大队进行了调查,并责令该救援队停业整改。

  拖车费到底有没有相关规定?记者咨询了河北省物价局了解到,目前河北省执行的标准是[1996]冀财综字第2号《关于增加公安交通管理系统收费项目和标准的通知》与2005年省物价局冀价经费字[2005]第18号《关于我省道路拖车服务临时收费标准的通知》,其中第二个文件是对大吨位车救援收费的一项补充文件。

  记者查询两个文件看到,拖拉30吨(含30吨)以上大型车辆10公里以内收费650元,10—20公里内收费750元,20—30公里内收费1050元,30公里以上最高收费1500元。吊车使用1小时/辆200元。拖拉2吨(一般小车)以下,最高收费500元。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多名司机表示,事实上很多救援公司根本不会按此标准来执行,他们的价格往往会超出标准几倍,甚至几十倍。一名司机称,车辆在路上发生事故后,尤其是在封闭的高速公路上,根本无从选择救援公司,都是由指定公司救援,价格都是救援公司说了算,连讨价还价的机会都没有。在恶劣天气更是不敢张口还价,生怕人家不来救援。

  4月23日、24日,记者联系了几家救援公司,这些公司均承认未按照收费标准来执行,因为两个文件时间太久了,根本不符合目前的实际情况,按此规定收费没办法生存下去。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还笑称,哪家公司如果按这个标准收费等于是犯傻。

  公司/

  按现行规定收费等于白干

  负责京港澳高速某路段的一家拖车公司的张经理向记者列举了一些账目:他的公司有7辆吊车,其中70吨的吊车接近300万元,而吊车的报废年限也就是8—10年。算下来,每台吊车每天的折旧费基本都在千元左右,司机的工资基本是5000—6000千元,这还不包括每年必须交的数千元的车辆保险费、车船费等。除了吊车外,还有拖车的相关费用,以及租赁场地的费用、水电费等,如果按照规定的标准来收费,他们只能关门大吉。“吊车上路进行一次救援,费用最起码就得两三千元,花费的时间长点,事故处理复杂点,费用会更高,按照每辆车1小时200元来收取,这简直等于白干。”

  石市一家救援公司的马经理称,大型吊车运行成本昂贵,很多救援公司买不起也养不起,因此大型设备只能靠租。此外这是项很危险的工作,操作不正确会发生侧翻等车祸。“前几天一家公司的一个吊车就发生了事故。”

  张经理和马经理表示,20吨拖车出租一次的价格大约为1000元左右,70吨的吊车租一次的费用在5000—7000元之间,吨位越高费用越大,300吨的吊车租一次费用高达到3万多元,碰到大雾、雨、雪等恶劣天气,车辆需要救援多的季节(也就是他们俗称的“旺季”),即使多出钱都可能租不到。

  此外拖车费用也不便宜。石市另一家拖车公司的李先生说,该公司有5辆3吨拖车,仅汽车的成本就达100多万元,每天拖车的相关费用也是几千元。公司目前有5名工人,每人每月基本工资都在3000元以上,平均每次出车所需油费大约为50元,公司正常的开销还有房租费、水电费、员工吃住等,这些都是运行成本,汽车救援生意十分难做。“现在竞争压力太大了,我都想转行了。”

  几家救援公司的负责人还无奈地说,救援公司目前还存在一个难题是招不到人,很多工人嫌工作累工资太少都不愿意来干。马经理称,该公司招聘工人都是去郊县,工资给到三四千元,管吃管住,还是很难招到人。另外,干救援的活其实就是“看天吃饭”,工作人员需要全天候等待。通常是忙的时候都没有时间睡觉,闲的时候可能连续好几天都没有生意。

  症结/

  高速公路拖车公司靠指定

  一些车主认为,高速上救援费用过高是因为很多时候都是交警安排救援公司,车辆也要被拖至施救公司的停车场。车主根本无从选择,只能任救援公司“宰割”。在如此垄断之下,难免“天价”频频出现。

  2010年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规范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在不影响高速公路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当事人可以选择社会救援机构实施救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制指定救援机构,也不得妨碍和阻止当事人委托的救援机构进场服务。然而记者拨打了河北省内几个高速大队的电话,这些大队均称,该大队负责的高速路段有指定的救援车辆,车辆在高速上出了事故都是由他们联系救援公司。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速交警称,在河北省几乎所有的高速路段都有固定的救援公司。

  一名司机认为,杜绝天价拖车费首先应该杜绝垄断,采取竞争机制,哪家救援公司的价格合理、服务好,车主就可以选择哪家公司。

  不过某拖车公司的张经理则表示,高速救援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和专业性,不是任何救援公司接手后就能上手工作。而且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了事故,如果等着车主慢慢地选择救援公司甚至讨价还价,难免影响道路通行。

  河北马倍战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彦卫认为,垄断经营+自行定价必然导致“天价”,展开市场竞争,以救援公司的公平竞争、事故车主的自由选择促使救援费用回归到合理水平不失为一项解决方法。“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应该享有自主选择商品和服务的权利。”至于张经理的担忧,相关部门可以采取公开、公正、公平的招标、投标程序,定期选择资本雄厚、真正有救援能力和实力的救援机构,供车主们选择。

  呼吁/

  高速管理部门提供援助

  也有车主认为,车辆上高速时交纳了通行费用,高速公路相关部门应该提供免费或价格合理的救援服务。不少法律界人士也认为,车主进高速公路交了钱,双方是合同关系,高速公路有义务从高速公路通行费中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清障施救。

  2010年,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下发的《关于规范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第一条就明确提出“考虑到高速公路封闭运行等特点,今后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工作由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统筹组织实施,具体工作主要由其建立的专职救援队伍承担。”通知还称“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要将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纳入公路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在高速公路沿线统一布局施救站点,根据需要配置救援车辆和设备,并以路网管理与应急处置平台为依托,按照快速准确、合理高效、信息服务的原则,建立健全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指挥和调度系统,提高车辆救援服务效率。”

  记者了解到,2012年7月份开始,云南省交通运输厅与云南省公安厅已联合出台相关管理措施,正积极着手组建云南省第一支高速公路专业化救援队伍。

  不过目前,河北省尚未出现专职救援队伍。

  进展/

  物价局酝酿出台新标准

  河北政法职业技术学院从事法律教学的张老师2011年就曾接触过高速乱收费的法律事件,他认为河北省目前执行的两个收费文件一个是1996年的,一个是2005年的,现在的确有些不合时宜,建议相关部门调查目前情况,借鉴邻近省份的高速救援收费标准,完善法律法规,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同时,加强对高速救援服务工作和收费的监管,严惩违法收费的救援机构,严重的取消其救援资格。

  几家救援公司的负责人也表示,目前以及今后道路救援需求量非常大,盼望相关部门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让一些真正有实力、口碑好的公司生存下去,结束目前的混乱局面。

  记者了解到,去年湖南省物价局、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出台了一份通知,明确湖南省高速公路救援收费标准按车型进行收费,如拖车费用,小型车起步价为10公里380元,超过10公里,公里数从实施拖车开始计算,每增加1公里加收18元。

  近日,山东省也由该省物价局、交通运输厅联合出台了《山东省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标准》,对拖车服务收费做出了明确的要求。

  4月25日,记者从河北省物价局了解到,针对高速拖车费投诉不断增多的情况,该局近日正在联系交通、公安等部门,考虑出台新的高速拖车等收费标准,同时还将制定对救援公司相关的监管办法,但由于这项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尚需一定时间。(记者 任利 实习生 段田伟) 

关键词:拖车,收费,救援,高速

责任编辑:曹明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