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_404页面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新华社盘点五一小长假七大热词 劳动筑就中国梦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05-02 15:26: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的劳动节里谈劳动、谈劳模,除了光荣,更赋予了一个厚重的词汇:中国梦;在“凤凰收进门钱”的风口浪尖上,众景区纷纷降价应对,却被指出缺乏诚意;一次性发泡餐具解禁,引发公众对白色污染再现的担忧;“挪假式放假”再遇吐槽……2013年“五一”小长假,“劳动筑就中国梦”“凤凰遇冷”“错峰降价”“吐槽挪假”“堵在假日”等成为百姓密切关注的热词。

  热词一

  “劳动筑就中国梦”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习近平总书记4月28日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以平实易懂的语言、富有新意的论述,说出了一个人们熟知的真理,更在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向全党全国发出了通过劳动筑起中国梦的动员令。

  热词二

  “凤凰遇冷”

  湖南凤凰古城自4月10日开始收取148元门票以来,一直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受争议风波影响,“五一”小长假期间,与往年游客“爆棚”现象不同,今年凤凰明显遇冷。

  五一是凤凰收费后的第一个假日,景区散客人数明显减少,使得包括客栈老板、农家船夫在内的相关群体怨声载道。而凤凰方面称,尽管目前“一票制”遭遇各类争议,但这条路“一定会继续走下去”。

  显然,对于不想游览全部景点的游客来讲,此举有捆绑销售之嫌,也暴露出国内景点普遍面临的“门票经济依赖症”。如何发展景区的多元化收入渠道,让人民乐享旅游开发成果,才是景区发展的长远之道。

  热词三

  “错峰降价”

  “五一”节前,国家发改委宣布对国内1200余家景区门票实行优惠,但国内黄山、峨眉山等知名风景区却纷纷错开三天假日、另选降价时间,被网友与游客指为“错峰降价”缺乏诚意。

  根据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的消息,“五一”劳动节期间,全国将实行门票价格优惠的景区有1200余家,景区门票价格平均优惠幅度约为20%。然而,此次直接选择在三天节假日降价的景区多为3A级及以下景区,而4A、5A级别景区更多选择“错峰降价”。如安徽三大名山景区(黄山、九华山、天柱山)虽门票价格降幅在20%,但优惠时间均为5月2日至4日——错开了“五一”假期。

  如今,伴随着游客群体趋向理性和成熟化,无诚意的降价行为,与随意涨价行为一样,只会带来其抵触情绪,损害的是景区长远利益。旅游景区本属于公共资源,如何学习国外真正实行免票、低价票制,让公众真正得实惠,才能昭显景区和地方政府的最大诚意。

  热词四

  “吐槽挪假”

  每逢假日前后,总是靠挪假来放假。虽获得集中休息,但节前或节后,动辄“七连上”“八连上”的工作状态让网友直呼抓狂,渴求体面地休息。

  据以往放假安排,这种“挪假”式的放假调休已成惯例。通过“被休假”挪出来几天假期,代价是连滚带爬集中上班,网友调侃要以长跑冲刺的心态去“被上班”,以求获得最后的黎明——假期。

  尽管有各种吐槽,但对于彻底取消挪假,网友们似乎并不乐意,坦言在“带薪休假”制度不能被充分保证时,这种副作用明显的挪假也算聊胜于无。

  热词五

  “追踪善款”

  一名汶川地震后参与义拍捐款的艺术家日前在微博中称在定向捐给青城山的善款“不知所终”,引发了人们对红十字会收捐的善款的追踪,透明慈善、诚信慈善再次成为公众议论的焦点。

  红十字会1日对当时参与汶川地震后百余名艺术家义拍筹款8472万元使用情况做出说明称,这些善款用于“博爱家园”项目,虽未按指定项目使用,但与捐赠人意愿总体一致。

  舆论认为,红会重塑信任,可谓任重而道远,对公众质疑做出及时的反应都只是最基本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其应从运作模式、制度建设等多方面,解决其透明度和专业性方面的表现与公众的期待的差距。

  热词六

  “发泡餐具解禁”

  5月1日,被禁达14年之久的一次性发泡餐具将正式迎来“解禁日”,再度引发人们对“白色污染”的担忧。

  记者采访发现,由于生产成本和进入门槛低,多年来一次性发泡餐具“禁而不绝”。根据发展改革委此前修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有关条款的决定,一次性发泡餐具从“淘汰产品目录”中删除,自2013年5月1日起被允许生产使用。

  对于一次性发泡餐具“重出江湖”,不禁提出四大质疑:如何保证小作坊不用废旧塑料做餐具?如何确保生产商合理使用增白剂?对于受前期政策引导,投入巨大的环保餐盒生产商该何去何从?发泡餐具常被随意丢弃,如何避免重现“白色垃圾”围城现象?

  热词七

  “堵在假日”

  自从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实行以来,每逢节假日,道路交通压力便成为主要吐槽点,对于“公共交通出行”的呼声此起彼伏,但效果并不理想。

  三天假日,随着各条高速、大桥及隧道免费通行,通行车辆明显增多。网友吐槽:“‘五一’出行,堵、堵、堵,鸭梨山大啊!”本想选择自驾游出行放松,结果因高速公路事故频发,好心情被长时间堵车破坏。各地交警部门也纷纷发出提醒,建议选择公共交通出行;错峰出行;避开拥堵路段。然而,实际效果并不特别明显,该堵的照样堵。有评论指出,随着中国社会汽车化程度越来越高,如民众还是习惯性集中出行旅游的话,“堵在假日”或许将常态化。

  据新华社 制图/会静

 

关键词:热词

责任编辑:孙晓灿
长城网_404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