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凤凰古城新政迎"大考":客流锐减 商户归因一票制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05-02 09:07:37
分享:

  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尽管官方公布的表示凤凰古城各项旅游指标稳中有增,但城内客栈、商铺等经营者却愁眉不展。

  “五一”小长假刚刚结束,湖南凤凰古城实施“门票新政”后面临的第一次“大考”。自今年4月10日凤凰古城对进入景区的旅客收取148元的门票政策后,遭到了网友和社会舆论的广泛质疑,致使古城散客数量骤减。而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尽管官方公布的表示凤凰古城各项旅游指标稳中有增,但城内客栈、商铺等经营者却愁眉不展,抱怨“五一”游客量较往年锐减的同时,对古城未来的经营状况也表示担忧。

  查票点对散客形同虚设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湖南凤凰古城景区因一个月前实行148元的一票制而备受关注。综合媒体报道,包括客栈、商铺、出租车等诸多经营者都认为,这个小长假,客流量剧减一半以上。

  但是,尽管商户的抱怨之声犹在耳,但从官方公布的游客数据和现场的观察来看,凤凰古城的游客并不算少。五一小长假,湖南凤凰县,游客数量并不少。每天几千名游客,游走在这个不足1平方公里的古城里,使得古城的街道,显得有些拥挤。

  并且,据《广州日报》1日报道,由于连日来古城收费引发各方口诛笔伐,古城收费政策也在微调。今年“五一”期间,古城对于散客并没有严格查票,查票点几乎形同虚设。而凤凰县官方昨天表示,这是人性化管理和照顾商户们的利益,希望商户们“五一”期间生意能好一些,情绪能平复一些。

  此前,凤凰古城全城一共有13个售票点,其中最大的三个分别位于城北、杜田、团结这三个进入古城的方向,设有门票售票点和票务稽查站。但随着景区收费以来引发的巨大争议以及来自古城商户们的强烈抵制,凤凰县正在对收费政策进行悄然微调,对散客的查票验票已然放松。

  据湖南省凤凰县旅游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29日,凤凰共接待游客31286人次,旅游收入2089万元,全县城区入住游客15143人,景区接待游客10419人。4月30日,凤凰共接待游客46535人次,旅游收入攀升至3257.45万元,全县城区入住游客20176人,景区接待游客13436人。

  商户诉苦:生意差都因“一票制”

  与官方数据的“稳中有升”相背离,凤凰古城内的商户却都是怨声载道。许多旅店的老板,将今年生意差的原因,归结于县政府的148元“门票新政”。一位祝老板说,一票制,对他们这些小型家庭宾馆,影响特别大。祝老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中国广播网1日报道,在古城经营酒店生意的祝老板表示:去年4月份,不用说五一了,300块钱一间江边房是不可能租到的,不临江的房子都得350左右。今年4月份,本来属于旅游旺季,去年在300到350的一间房,今年在150左右,有时候还住不满。价钱比去年同期跌了一半。反正今年我们都不很乐观。

  然而,在凤凰县发布的新闻通稿中确有这样的表述:“29日至30日,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旅游综合指标平稳增长。4月29日,全县接待游客31286人次,旅游收入2089万元,县城区入住游客15143人,景区接待人数10419人。酒店宾馆、家庭客栈入住率达75%以上,其中星级酒店、沿河客栈和核心区客栈爆满。”

  因一票通而备受争议的凤凰古城,对游客流量的看法,官方与商铺的体验,并不一致。对此,凤凰县相关部门,没有作出解释。而一位商户则坦率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商户和凤凰旅游都受损了,但政府是挣钱的。

关键词:凤凰古城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