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网事知多少

南京理工:实验室爆炸系工人盗拆金属构件引发

来源: 中新网  
2013-05-02 09:50:33
分享:

  4月30日南京理工大学校内一处废弃实验室发生爆炸,造成施工工人1死3伤。5月1日下午,南京理工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此次爆炸系工人擅入实验室切割铁废料,用明火切割方式盗拆金属构件引发。

  南京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宫载春在发布会上称,该实验室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位于学校南墙外500米的学校火化工试验场中。该试验场运行以来从未发生过任何安全事故。实验室使用初期,周围是农田,没有任何建筑物。随着近年来的城市建设发展,实验室周边盖起了居民小区。为周边居民安全考虑,学校主动调整规划进行搬迁,并已对搬迁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由于长期进行火化工实验会在设备、设施及实验场所中积有残留物,学校专门制定了包括销爆处理在内的安全拆迁方案,并计划于5月中下旬完成。

  宫载春表示,事发前,试验场中的化工学院原307实验室委托一施工队,对该实验室的空调、自行车棚等生活设施进行拆除,并为其发放了临时出入证。该施工队在拆除过程中,看到已停用的化工学院原319实验室中有大量的金属构件。于是,他们在假期利用临时出门证,携带氧气瓶和液化气罐及切割工具,欺骗门卫进入试验场中,并撬开319实验室的门,用明火切割的方式私自盗拆实验室里的金属构件,引发爆炸,造成房屋坍塌,4人施工人员被埋,2名重伤,2名轻伤,其中一名重伤人员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目前,施工队主要负责人已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具体爆炸原因公安、安监部门仍在调查之中。学校教学、科研、生活秩序正常。(卢辉)

关键词:南京理工,爆炸,原因责任编辑:杨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