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用心唱好赈灾歌曲也是一种救援

来源: 红网  
2013-05-01 10:40:38
分享:

  雅安地震之后明星们都选择了自己的方式来支援灾区,有捐款捐物资的,也有亲赴灾区积极救灾的,还有明星选择创作赈灾歌曲献艺。致力于慈善事业的韩红此次也是积极捐款并发起募捐活动,对于震后不断涌现的赈灾歌曲,韩红爆粗口怒斥:此时唱歌比救援、抢救生命重要吗?我他妈没心思,就不唱。(4月24日人民网)

  韩红第一时间为雅安震区捐出50万,然后快人快语,将赈灾歌曲作为抢救生命的对立面予以当头棒喝,于是一下子站上了道德高点,赢得网上一片叫好,但细心品味,却觉得有些许变味。

  我理解,赈灾歌曲,类似于军旅歌曲,其作用是为一线的勇士摇旗呐喊,提神鼓劲,为受灾的群众真诚祝福,让他们看到光明,感受希望。千万不要小看歌曲的力量,电影《上甘岭》中,一首《英雄儿女》可以让前方将士热血沸腾,抗震救灾中,一首好的赈灾歌曲带给人们的温暖,可能不比现实的捐助少。

  大灾当前,人人都想到赴灾区尽一份力量,但是,没有专业救援能力的个人和团体到灾区只是表明了态度,作用非常有限,而且还会挤占太多的资源,国家并不提倡。当前,更强调的是做好本职工作也是一种救援。工人专心搞好生产,做好灾区物资准备是救援,作家专心写好文章,为抗震救灾注入舆论正能量是救援,音乐家的本职工作是写歌唱歌,专心写好、唱好一首歌曲,为灾区献献爱心,也是一种救援。

  当然,韩红的一些观点也值得我们反思,比如,一些人将灾难视作出名发财的最佳机会,炒作宣传不乏其人,但是这些个别杂音又岂能是拒绝唱歌的理由?可以判断的是,不用心感受民族伤痛、感受伟大时代的人,心中没有真爱和大爱的人,做出的东西注定是红不起来的,即使不小心挤入了公众的视线,也会如跳梁小丑,终究成不了气候。

  用心唱好赈灾歌曲也是一种救援,赈灾歌曲与抢救生命完全可以共同存在,如果要故意将二者对立起来,无疑陷入了“非黑即白”的思维模式,于人于己于国,实无益处。

  文/宋飞

关键词:韩红,爆粗口,抗震救灾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