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德国规定3年内房租涨幅禁超15% 房东违法或坐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3-05-01 09:14:14
分享:

  柏林市一处待租公寓大楼

  德国汉堡市,示威者将自己套在“房枷锁”里,抗议房租飙升。

  买不起房是一回事,但如果连房租都付不起,事可就闹大了。在德国,因为房租涨得太快,不仅房客受不了,连政府都看不下去了。5月1日,德国新租房法正式生效,其中对房租的涨幅做出更严格的限制。德国建设部长彼得·拉姆绍尔说,这既可以保护房客,也与房东的利益一致。

  3年内租金涨幅不得超过15%

  据德国《图片报》报道,德国政府此前也对租金涨幅做过规定,要求3年内的涨幅不得超过20%。修改后,新法规要求3年内租金涨幅不超过15%。新法还延续以前的一些规定,例如房屋租金应该按照各地政府的“指导价格”,超过这一价格的20%,算是违法行为,房客有权将房东告上法庭;超过50%的,房东被认为赚取暴利,可入狱三年。

  即使房东有正当理由想提高租金,也必须经过房客同意。如果房客不同意,房东只能提起诉讼,而不能自己强行提高租金。

  另一方面,为了得到业主的支持,德国政府也没忘记制定一些保护房东的条款。其中有:房客不得因为房东对改善住房条件(例如安装外墙保温、新的采暖系统)的行为而要求减租。他们必须忍受噪声、灰尘以及屋外的脚手架。但如果安装过程超过三个月,房客可以要求补偿。德国政府认为,这项规定将促使业主及时更新设备,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此前,德国房东要将“不良房客”扫地出门可不是件容易事。即使房客有欠租违约等行为,业主也要出示足够证据,然后由执法人员实施收屋。按照新规,房客如果没有及时交清房租,或是恣意破坏屋内设施,房东将可以强制要求房客搬走(如果房客无法找到新住处,将暂住到流浪人员收容所)。

  德国建设部长彼得·拉姆绍尔认为,新法不仅可以限制房租过快上涨,也可以平衡此前法律向房客“一边倒”的局面。这部新法将会在柏林、慕尼黑首先生效,其他大城市如波恩、科隆仍在审议中。

  房租为什么会涨?

  为什么德国有了完善的租房制度后,仍然出现房租飞涨的现象?《今日美国》报道说,这可能是因为外资大量涌入德国房地产,房价被推高导致的。

  得益于严苛的税收,德国房地产以前是“没有泡沫”的。很多德国人爱租房不愿买房,因此出现了10年房价不涨的局面。2008年欧债危机发生后,许多原来在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的投资者纷纷开始寻找新的投资地点。他们看中了德国房地产的稳健。

  许多投资者发现,就算加上“投机税”这样莫名的税种之后,德国的房价还是要比其他地方低很多。以柏林的房价为例,那里算是欧洲国家首都城市里最低的,每平方米大约2000欧元(1欧元约合8.1元人民币)。今年3月,47岁的意大利电影制片人弗朗哥·弗拉卡西就在柏林买了两套房。“同样一套房,在罗马至少要贵五倍”,他得意地说。

  德国人爱租房不爱买房

  买房还是租房?对于很多德国人来说,他们的选择多数会是后者。这是德国人普遍的心态,一个原因是德国租房市场很健全。“我没有钱买房。”作为一个地道的德国人,中国银行德国法兰克福分行的雇员朱丽直率地说。没有丰厚的收入、喜欢旅游、要求一定的生活品质、工作的流动性,这些都是德国人不买房的理由。

  “我一个月的收入在4000欧元左右,其中一半以上要通过税收的形式上缴财政,而法兰克福的房租大约在1000欧元,再考虑到日常开支,我哪有积蓄去购买房子。”

  没钱买房,但是朱丽并未因此而焦虑。因为德国政府花了大气力建设、完善了租房市场。由于德国严格的租房法,注重保护房客的利益,租房的安全感并不亚于买房,数十年居住在一所出租房中的德国家庭不在少数。统计数据显示,德国超过50%的家庭租房居住,这一比例在年轻人中更高,其中不乏医生、白领等高收入者。

  爱租房的国情,还催生出了一个特殊的群体,那就是德国租客协会。由于房源紧张、出租秩序混乱,租客协会早在1868年,就在德国德累斯顿市出现了。现在,德国各地的租客协会会员超过300万人,成员大多是左翼活动家、移民、退休员工等。德国租房“指导价”不由供求关系决定,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租客协会的存在。

  (本报综合报道)

关键词:德国,房地产,房租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