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新疆农民花费十万造1.2吨重飞机 图纸高达1米(图)

来源: 亚心网  
2013-04-30 12:41:01
分享:

  4月8日,在温宿县尤喀克库尔巴格村,西热艾力·艾买提站在他造的飞机前留影。记者刘洪文摄

  原标题:新疆温宿县农民西热艾力·艾买提花费十万元造飞机(图)

  今年30岁的西热艾力·艾买提是温宿县托乎拉乡尤喀克库尔巴格村农民,最近几个月来,村民们每当路过他家时,总会听到院子里传出“叮叮当当”的响声。好奇的村民透过门缝往里一看,“好家伙!院子里有个庞然大物,好像飞机的模样,只见西热艾力·艾买提正在用锤子在上面敲敲打打。”

  西热艾力·艾买提在家造飞机的消息不胫而走,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

  5月底飞机即可试飞

  4月8日,记者刚走进西热艾力·艾买提家,就看见一群人围在院子里观看一个铁制的庞然大物,从外观上依稀可以看出这是一架正在建造的飞机。

  见记者来访,西热艾力·艾买提停下了手中的活。“我制造的这架飞机翼展10米,机身宽9米5、长8米5、高3米,重约1.2吨,要是再过一段时间来,你就可以看到一架完整的飞机了。”西热艾力·艾买提向记者一一介绍发动机、工位表、风扇……他说,要是一切进展顺利的话,5月底就可进行首次试飞了。

  “造飞机是我的梦想,它源于10年前上初中时参加学校的航模小组,从此我就有了自己造一架飞机飞上蓝天的梦想。”看着即将建成的飞机,西热艾力·艾买提告诉记者,那时他自己动手做了一架50厘米宽、40厘米高的电动小飞机,在飞机做好的当天心情特别激动,带着它一口气跑到学校三楼教室屋顶。站在屋顶上,迎着风,他用力抛出飞机,伴随马达的轰鸣声,飞机就像一只雄鹰展翅飞翔起来。可在三楼教室屋顶上飞了三圈后,那架电动小飞机快速飞向远方,再也没有回来。

  “那时没有制作遥控器,控制不了飞机的飞行方向。”回想起自己做的第一架飞机成功起飞时的情形,西热艾力·艾买提仍然有些激动。

  从此,造一架自己能控制的飞机的梦想便一直埋藏在西热艾力·艾买提的心里,但因生活在农村,家里经济不宽裕,1998年初中毕业后的西热艾力·艾买提开始四处打工,他唯一的目的就是攒钱造飞机。

  西热艾力·艾买提对记者说,造飞机的梦想在心里藏了十几年,这些年即使在打工期间,他也没有放弃造飞机的念头,并与一个有着十几年飞行驾龄的飞行员交上了朋友。

  没图纸全靠手工摸索

  靠自己多年打工攒的钱,2012年12月,西热艾力·艾买提将造飞机的梦想变为实际行动,到阿克苏市花了近3万元买来切割机、电焊机、平衡仪等工具和材料,开始着手造飞机。

  没亲眼见过真飞机的他一边想象飞机的样子,一边绘制飞机制造图纸,图纸中不仅有飞机的外形,还包括飞机内部的各个零部件。

  “当初飞机制造图纸虽然只有10页纸,却是我花费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来画的。”如今,西热艾力·艾买提制造飞机的图纸堆起来高达一米。

  “除了发动机和飞机轮是我花钱买来的外,其余的机身部分都是我自己制造出来的。”西热艾力·艾买提说,他造飞机的工具很简单,除了角磨机、手电钻外,主要就是一个电焊机。

  在西热艾力·艾买提家的小院中,飞机的螺旋桨和巨大的机翼都已制作完成,发动机用的是江淮汽车发动机,轮胎是摩托车轮胎。“整个飞机的动力系统已经基本完成,很快就可完成整个飞机的制造。”西热艾力·艾买提说,目前,他最大的困难就是缺资金。

  “伟大壮举”获家人邻居支持

  将自己积攒多年的10万元积蓄悉数拿出来造飞机,西热艾力·艾买提得到全家人的鼎力支持,左邻右舍对他的这一“伟大壮举”极为赞赏,相信他一定能够成功。

  “我很支持丈夫搞这个东西,不图别的,就是想让它飞起来,让丈夫高兴一下。”西热艾力·艾买提的妻子布再娜甫·肉孜说。“我的飞机的螺旋桨是有着40多年木匠经验的岳父帮助加工的,”西热艾力·艾买提说,“造飞机很花钱,目前我的积蓄已经花完了,这几天我准备借些钱把飞机造好后,再出去打工。”

  西热艾力·艾买提因为造飞机成了村里的名人,每天都有邻居过来看他造飞机,有的还一起帮忙,邻居都给西热艾力·艾买提鼓劲:“肯定能飞起来的!”

  西热艾力·艾买提说,自己在制造飞机之前,曾到温宿县科技局备过案,还请那位老飞行员朋友帮忙出主意。

  “这两年看着每天越来越多的飞机从头顶上空飞过,我就想早一点造成自己的飞机。”谈到飞机将来的用途,西热艾力·艾买提说,可以用飞机播撒农药灭虫,也可以在沙漠从事森林防火巡逻工作。

  采访结束后,西热艾力·艾买提向记者发出邀请:等到飞机试飞的那一天,一起来见证他制造的飞机性能。(记者刘洪文通讯员覃志刚)

关键词:新疆,农民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