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河北 > 聚焦河北

截至目前 河北省未发现野生动物H7N9禽流感疫情

来源: 河北日报  
2013-04-29 10:38:07
分享:

  我省未发现野生动物H7N9禽流感疫情

  暂停猎捕鸟类及经营、进出口、运输鸟类活体及其加工产品的行政许可

  截至目前,我省未发现野生动物H7N9禽流感疫情。这是从省林业厅获悉的。

  我省各地对候鸟H7N9禽流感监测防控工作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近日,省林业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H7N9禽流感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的通知》,决定暂停猎捕鸟类及经营、进出口、运输鸟类活体及其加工产品的行政许可,禁止开展人与野生动物“零距离”接触的活动,加强打击查处力度,防范疫病传播和扩散。

  据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站高级工程师王振鹏介绍,我省各地加大监测密度,扩大监测范围,加强对湿地、水库、公园、自然保护区等重要区域以及动物园等驯养繁殖场所的监测和巡查。目前,南大港监测站取缔了所有的水体禽类养殖户,杜绝了野禽与家禽的亲密接触;衡水湖监测站取消了周末休息时间,加强对候鸟的巡查力度;石家庄动物园在禽类展示区增加了警示标示,提示游客避免近距离接触动物。“我省有鸟类420多种,90%属于候鸟。”王振鹏说。全国有3条候鸟迁徙通道,我省位于其中最重要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沿海、内陆湿地和太行山山脉是主要迁徙路线和停歇地、集中活动区域,候鸟在我省向北迁徙的时间为2月下旬至5月上旬,向南迁徙的时间为8月下旬至11月底。目前,大型鸟类鹤鹳类、大鸨、天鹅、大部分雁鸭类以及部分鸻鹬类在我省迁徙基本结束,部分鸻鹬类、少数鸭类、鸥类、小型雀形目等70多种候鸟在我省停留繁殖。

  据介绍,虽然我省春季候鸟迁徙即将结束,但留在我省繁殖的候鸟有70多种,随着临近水体的农事活动开始,人与候鸟近距离接触机会将会增加,候鸟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林业部门提醒,公众应远离野生动物,不捡拾、不接触死亡野生动物,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林业主管部门。(通讯员姚伟强 记者赵建)

关键词:H7N9禽流感,野生动物,疫情,河北责任编辑:杨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