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5月底前地铁1号线12车站开工 中山路6车道改4车道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3-04-29 10:36: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号线小灰楼站施工现场,工人们吊装钢筋做成的围护桩

  日前,备受省会市民关注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可研报告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复,昨日(4月28日)又从石市轨道办传来好消息,地铁1号线下月中旬将陆续开工,预计到下月底,12个车站和两个区间主体将进场施工。

  同时,地铁3号线预留工程小灰楼站和东里站今年3月份已进场施工,目前进展怎样?记者昨日去施工现场进行了探访。

  记者探访

  地铁3号线小灰楼站:551根围护桩已打完446根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省会中华大街与宁安路口的轨道交通3号线小灰楼站的施工现场。

  据施工单位中铁十七局石家庄地铁工程指挥部总工郝玉强介绍,小灰楼站是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首批站点之一,属标准站,设四个出站口,站点长度为522米,目前正在施工的一期工程长303米,整个车站计划2015年完工。从去年年底开始到今年3月份,施工方已完成了小灰楼站点的管线迁改工作,目前正在对施工场地进行围护桩作业。

  在施工人员的引导下,记者进入小灰楼站施工场内。场地四周被一圈施工坑环绕着,坑内分布着密密麻麻的钢筋,施工人员指着这些钢筋说:“这些露出地面的钢筋就是围护桩的‘桩头’,小灰楼站点一期工程一共需要打551根围护桩,截至昨天已经完成446根,其余围护桩将在5月10日前全部完工。”

  围护桩是做什么用的呢?郝玉强告诉记者,小灰楼站是地下双层站,地下施工近18米深,设置这些围护桩是为防止站点四周的土方塌陷。“551根围护桩全部建成后,我们将用冠梁把这些围护桩的‘桩头’连接起来,形成一个椭圆形结构,在椭圆形结构的中间将自上而下建三层支撑两侧的围护桩,第一层为混凝土支撑,第二、第三层都是钢结构支撑。这些支撑也是为了加固围护桩,防止围护结构在施工过程中变形。”郝玉强介绍。

  记者了解到,围护桩作业完成后,小灰楼站点将开始进行土方挖掘作业,挖掘深度为18米。小灰楼站点主体建设将从地下18米开始,由下向上施工,根据施工的进度拆除设置在场地内的三层支撑。

  小灰楼站施工现场

  工程进展

  预留6个站点年内或将全部开工

  石市轨道办副主任郭京晶表示,石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一共预留6个站点,分别是小灰楼站、中山广场站、东里站、槐安桥站、西三教站、石家庄站。

  除小灰楼站以外,东里站和石家庄站也已开工建设。郭京晶介绍,其余三个站正在进行管线改迁、绿化迁移等前期准备工作,“位于中山路和中华大街交叉口的中山广场站是石市地铁所有车站中最大的一个,预计6月中旬左右具备主体施工条件。”郭京晶表示,3号线预留工程力争年内主体工程全部开工建设。

  最新动向

  下月底前首批12个车站将开工

  日前,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可研报告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复,郭京晶介绍,1号线一期工程计划于5月份开工。目前1号线一期工程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12个车站管线改迁、房屋征迁正在推进,到5月中旬,西王站、烈士陵园站、中山站、博物馆站、体育场站、谈固站可以先期开工,预计到下月底解放广场站、人民广场站等12个车站、两个区间将开工建设。

  郭京晶表示,1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3.9千米,设20座地下车站,平均站间距1.215千米,换乘车站6座,沿中山路敷设,分别为和平医院站(与5号线换乘)、中山广场站(与3号线换乘)、人民广场站(与2号线换乘)、北宋站(与4号线换乘)、海世界站(与6号线换乘)、留村站(与5号线换乘)。在西三环与中山西路交叉口东北角设张营停车场,在石黄高速以南与秦岭大街以西设东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在中山路与谈固东街交叉口西南角设线网控制中心。

  郭京晶表示,全线车站大部分采用明挖法,中山广场站和人民广场站由于地处繁华路口,为了减少对交通的影响,将采用盖挖施工,而长城桥站和平安大街站采用两端明挖、中间暗挖施工。

  交通影响

  施工期间中山路六车道改四车道

  地铁1号线横贯中山路东西,所经过之处大多数是省会繁华路段,地铁施工期间,中山路会断交吗?市民通行会受影响吗?

  郭京晶介绍说,地铁施工肯定会对周围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中山路上前期的管线改迁、交通导改以及站位上涉及到的树木都需进行迁移。

  “为尽量减少施工期间对交通的影响,石市轨道办、交管局、规划局、建设局、城管委、公交公司等单位专门进行了研究论证,交通疏导方案也已初步完成,待进行后期论证后将向社会公布。”郭京晶介绍,地铁1号线施工期间,中山路不会断交,不过将会由目前的双向六车道调整为双向四车道,局部调整为双向两车道。同时,为尽量减少交通拥堵,中山路周边能打通的道路将打通。

  石市交管部门也会根据城市路网具体情况制定详细疏导方案,并逐步向社会公布,同时将解决公交和沿途居民单位车辆的进出问题。“我们将尽量优化交通导改方案,把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郭京晶表示。

  车型车速

  1号线最高运行时速达80公里

  1号线开工后,市民最盼望的就是早日乘坐地铁出行,石市未来的地铁选用什么车型、乘坐起来是否舒适?昨日,郭京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可研批复来看,未来通车的1号线一期工程车辆选型采用目前较为通用的6辆编组的A型车,乘坐起来较为舒适。

  地铁开通后运行速度怎么样?郭京晶介绍,1号线设计最高运行时速达80公里,相当于石市目前快速路的时速,按总体设计专家意见,旅行速度取值时速为35公里。

  -文/记者彭丽晗

  -摄/记者崔华瑞

 

关键词:地铁,1号线,开工,石家庄

责任编辑:杨晓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