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抢险途中坠崖的装载机手张磊今日遗体火化

来源: 四川在线  
2013-04-27 09:56:45
分享:

  20日雅安芦山地震发生后,宝山县电力、交通和通信全部中断。为尽快打通前往宝兴的交通生命线,四川路桥公司即刻组建抢险队前往灾区救援,丹巴县项目工地上的装载机手张磊积极响应。出发前,张磊给妻子和母亲打了一个电话,“我要去救灾了,会平安回来的。”随后,张磊开着装载机一直走在抢险队最前面开路,当晚9点多行至夹金山时,余震飞石袭来,他和车辆一同掉下了300多米的深渊……

  今日凌晨,张磊的遗体将被火化后送回老家西充。

  父亲:儿子的表现和军人一样优秀

  昨日下午,在双流的一家宾馆里,张磊的父亲张家东双眼浮肿,一边抽烟一边打电话与家里人商量,“儿子是为救灾牺牲的,要在西充殡仪馆办一个追悼会,亲属和朋友都想见他最后一面。”安排好追悼会事宜后,张家东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4月12日,张家东前往广州打工,工作还没有找到,20日晚就听闻儿子去世的噩耗。21日凌晨,他从老乡那里借来2000元钱赶到机场,搭乘最早的一班飞机飞回成都。在张家东眼里,儿子非常懂事孝顺,“在家里尊敬亲戚,在外边不喝酒,不赌博,性格也开朗,他的朋友都喜欢到家里来玩。”张家东回忆,儿子小时候一直想当兵,“后来因为他学历不够没有参军,我觉得他的表现和军人一样优秀,勇往直前,遇事不怕。”

  “咱当兵的人……”言谈中,张家东的手机又一次响了起来,张磊所在单位的领导要来慰问,“虽然我很悲痛,但大家都在关心我儿子,我为我儿子感到骄傲,现在就是想让儿子早点入土为安。”

  妻子:以后带儿子去他爸爸牺牲的地方看看

  在宾馆最西面的一间客房里,张磊的妻子冯丽梅抱着4个月大的儿子,神情木然地看着窗外。就在几天前,张磊还给冯丽梅打电话说,项目就要完工了,马上就能回西充老家和他们团聚了,谁知现在却天人相隔。

  2012年春节,冯丽梅经人介绍和张磊认识。两人刚确定恋爱关系,张磊却必须赶回工地工作。不到一个月,张磊请假回家把冯丽梅接到了工地上。“周围全是荒山,山上是雪,河水还有冰,整个工地上灰尘很大。”冯丽梅回忆,工地生活枯燥,她在这里陪着张磊生活了一个月,而这竟是她和张磊一起生活的最长一段时间。

  去年“五一”后,张磊和冯丽梅在老家扯证结婚;去年12月,两人的爱情结晶出生了;可直到今年春节,张磊和冯丽梅才把婚礼和儿子的满月酒一起办了。“从认识开始,老公就一直忙工作,我们在一起的时间不到两个月,本来说一家人照张相的,他说以后有时间,一直往后推,结果现在只有我弟弟手机里有一张我们的全家福……”冯丽梅说,如今丈夫走了,她会把儿子照顾好,“等娃娃长大后,我要带他去他爸爸修好的电站看看,还要去他爸爸牺牲的地方看看……”

  记者连线>>>

  “中午饭都没吃,只带了些干粮和水就走了”

  “我和张磊差不多接触了2年多的时间,这个娃娃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太踏实了。戴了个眼镜,每天脸上都挂着笑容。”张磊所在单位的项目经理邹增富在电话中说,芦山地震发生后组织抢险救援队,张磊是最积极报名参与的一个,也是首批派出的3个装载机操作员之一。20日当天,张磊他们给装载机加满油,不到12点就从丹巴县项目部出发了,“连中午饭都没吃,只带了些干粮和水就走了”。

  “等娃娃长大后,我要带他去他爸爸修好的电站看看,还要去他爸爸牺牲的地方看看……” ——冯丽梅

关键词:雅安,感动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