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郎平14年后重掌中国女排 里约奥运冲击奖牌

来源: 新华网  
2013-04-26 16:11:06
分享: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25日正式对外公布了里约奥运会周期的中国男、女排主教练人选,恒大女排俱乐部主教练郎平众望所归,时隔14年之后再次执掌中国女排国家队的帅印,而少帅谢国臣则成为中国男排新任主教练。

  在漫长的等待之后,排管中心于25日召开了新任主帅的媒体见面会。郎平、谢国臣与早前公布的女子沙滩排球主教练缪志红均来到发布会现场,而男子沙排主教练颜建明则因带队在福建参加比赛而未能出席。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宣布,经过竞聘会以及专家评审团投票表决,最终上报国家体育总局审批后,郎平二度出山接掌中国女排帅印,而39岁的谢国臣击败唯一竞争对手卢卫中,成为中国男排的少帅。

  李全强透露,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排球四支国家队的目标分别是:中国女排冲击奥运会奖牌,男排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女子沙排同样也要冲击奥运会奖牌,而男子沙排的目标则是要有一对选手参加奥运会。

  于24日晚刚刚从广州飞抵北京的郎平表示,重新执教中国女排是她职业生涯中最纠结的一次。她说:“做出今天这个决定非常不容易,应当是我职业生涯中最纠结的一次,主要考虑到身体是否能承受国家队的工作量。14年之后再度执教,感到肩上担子很重,困难很多,目前排球的普及,排球人口和优秀运动员的数量都处于相当困难的地步,希望大家能够给我们时间,我们努力力争圆满地完成里约奥运周期的任务。”

  由于还身兼恒大女排俱乐部的主教练,因此郎平将于25日当天飞回广州率队参加29日于越南进行的女排亚洲俱乐部杯的比赛。郎平表示,她会率先与教练组把国家队的大名单制定出来,但国家队的组队与集训时间将会推后一段时间,之前的个别比赛也可能来不及参加。不过,此后中国女排每年有6至7个月的训练比赛时间,因此每次比赛会有不同的目标,不一定把成绩放在第一位。

  同郎平身兼两职相比,男排主帅谢国臣表示,他应该不会继续担任河南队主教练的职务。他说:“来到了国家队,还是要以国家的需要为重,把所有的精力和思路融到国家队里面。现在就没有兼任这一说法了,因为时间比较紧,因此后边还要继续协调河南队教练和主教练的问题。”

  在组队之后,中国女排的首次亮相将是在宁波北仑举行的女排国际精英赛首站比赛。由于比赛在5月17日开始,因此留给郎平的时间并不多。对于男排来说,今年最重头的比赛将是9月底进行的亚锦赛。在2012年当时还是代理主教练的谢国臣带领着中国男排曾夺得亚锦赛的冠军。不过由于2013年全运会在辽宁举行,因此男、女排的集训档期将会分成两个阶段进行,以避开全运会的举办时间。(记者徐征 王春燕)

关键词:郎平,金牌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