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郎平曾将中国女排带入奥运会亚军

来源: 凤凰体育  
2013-04-26 15:12:57
分享:

  新闻背景:4月25日,排管中心公布了新一届中国男女排主教练人选,郎平众望所归重掌中国女排国家队帅印。郎平说,这是职业生涯最纠结的事。而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表示,国家培养郎平这么多年,她回报的时候到了。对郎平而言,这似乎是一个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任命。

  时隔14年之后,郎平在女排处于最低谷时重掌女排,可谓众望所归。

  无论是威信、资历、战术素养,还是作为女性的细心敏感,没有人比郎平更适合中国女排主帅的位置。反过来说,也没有比中国女排更适合她的位置。

  一线的执教岗位始终是她的热诚所在,当年的老女排一代,当官的当官,经商的经商,她却辗转多国,所为并非稻梁谋,而是遵循自己的内心,追求赛场边近距离融入比赛、影响比赛的感受。无论是她对球员情感充沛、感染力十足的“场边演讲”和细致的交流,还是她用电脑整理数据图表、手绘进攻路线图,都不难发现她非常享受这一过程。

  这已经是郎平第二次救火中国女排。上一次,她将一支一度跌到世锦赛第八、亚运会惨败给韩国队的中国队带到世界杯季军和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的位置上,她甚至在没有球员进入技术统计前八的情况下荣膺最佳教练。这一次,同样授命于危难,人们有理由期待往日重现。

  但是,这一次的情况又和当年有所不同。郎平固然有了更多的冠军修为,但外部环境的变化,让她不可能刻舟求剑,简单复刻当年的成功。

  身份的变化,必然令她面临更多的协调与博弈。当年她从意大利回国,关系简单,可以毫无顾忌地三军用命。这一次则不同,身兼恒大女排主帅的身份,要分身或许不难——毕竟联赛跨度仅两个月,无关宏旨,难点在于处理国家队和地方队的利益冲突。

  许家印允许郎平兼职,鼓励她竞聘中国女排主帅,固然帮她解决了一大纠结,却也给她增加了新的纠结:他向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提出“联赛职业化”的建议,要求人才松绑,不但在某种程度上把郎平变成了利益交换的筹码,势必也将增加未来国家队与地方队沟通的成本。地方队教练统领国家队,之前尚未有过成功的先例,栗晓峰和蔡斌的失败虽然各有各的原因,但与各地方队或明或暗的合作不畅却是共性。专职的这两位尚且如此,兼职的郎平恐怕很难回避有关利益纠葛的诘问。

  除了身份的变化,外界预期的过热也需警惕。这次女排帅位的出炉一拖再拖、几经波折,郎平从婉拒、犹豫到决心出山,跨度长达数月,无意间令舆论持续关注、民意一再升温。郎平在竞聘中的绝对优势,个人强烈的性格魅力,以及老女排精神的旧事重提,在中国女排目前的低迷背景之下,形成了一个充满感召力的气场,也让郎平不自觉地被加上了救世主的光环。

  民意的裹胁在此刻让郎平的威望获得了加持,但如果接手之后初期,女排的成绩难以符合人们的预期,甚至因为种种原因远低于预期,难保民意不会出现反噬。在上任一个月之际,潘志琛借助郎平的上任暂时扫清了质疑之声,获得了一个足够风光的开头,但在未来,当新的质疑到来时,这位新头有没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为郎平挡风遮雨?

  陈忠和到底是中国女排最老资格的过来人和郎平的朋友,他对郎平上任的表态言简意赅,“给她时间,给她空间”。知易行难,郎平注定将在未来三年内遭遇不同层面的各种问题。但愿,这个手握七项不合格的血液化验单、拖着动了十多次手术的病腿的女人,不要再重演14年前晕倒在场边、半天才被袁伟民唤醒的一幕。

  郎平是坚强的。希望她的坚强用在教练席的指挥上,用在青少年人才培养的献计献策上,而不是浪费在抵御人事斗争和捧杀棒杀之上。

关键词:郎平,中国女排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