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武汉英雄押运员生前救同事 死后捐出4个器官

来源: 汉网-武汉晨报  
2013-04-24 08:45:35
分享:

  押运途中昏迷他稳稳停住了车

  4月21日早上,押运员陈刚像往常一样5点多就起了床。妻子和女儿还在睡觉,他收拾完东西,悄悄走到床边,在妻子和女儿的头上轻吻了一下,就趁着早晨的凉风出发了。他可能不曾想到,一场急症马上就会将他击倒,而他可能挽救等待器官移植的5个鲜活生命。截至昨晚11时记者发稿,陈刚还在手术台上继续用生命谱写这份大爱……

  21日8点23分,当一辆押运车行至龚家大湾附近时,坐在副驾驶座上的押运员杨龙感觉车速减慢了,只见同事陈刚急打右转向灯、踩刹车、“双闪”打开,车在路边停得很稳。

  陈刚呼吸沉重地对队友说:“好闷啊,头晕。”正说着,一声闷响便倒在方向盘上不省人事。一切太突然,减速、停车到昏迷,只有15秒。3位队友倍感意外,他们赶紧拨打120,并向单位汇报情况。

  救护车很快赶到,将陈刚就近送到了武钢总医院抢救。经检查,医生发现陈刚系脑干大面积出血,情况不容乐观,所有人都期待奇迹发生。

  22日下午,在得知儿子已经没法救活的情况下,陈刚的母亲哽噎地问医生,能不能把陈刚的遗体捐献了。面对这位伟大的母亲,医生含泪和同济医院联系。

  接到电话,同济医院朱学海教授立即驾车赶往青山,“这是我从事医务工作以来,最特殊、最震撼的一例。”朱学海回忆当时在武钢总医院听到、看到的情形,嘘唏不已,“脑干出血的那一刻,心绞痛是极端痛苦的。”朱教授无法想象陈刚是忍着怎样的巨痛,坚强地完成了一系列停车动作,确保国家的财产、人员的安全不出任何问题。

  朱教授将陈刚的事迹马上通知红十字会联络员,并由其代表国家、代表红十字会签订了捐献意向书。

  脑部死亡器官移植成功3例

  昨日凌晨1时,陈刚病情恶化,无自主呼吸,体温升至42℃,心跳紊乱,随时可能心跳停止。4时25分医生宣布其脑死亡,并分组取出陈刚的器官:一颗心脏、两个肾脏、一个肝脏。

  接受陈刚心脏进行移植的,是一名来自河南南阳的46岁农民李某(化名),经过组织配型及对双方年龄、体重、身高、性别等各种情况的严密比对后,陈刚与李某心脏配型成功。上午7点半,协和医院心外科董念国教授主刀,仅花了36分钟,就摘除了李某的原心脏,再将陈刚的心脏植入李某体内,手术成功。上午10点整,陈刚的心脏在李某体内重新跳了起来。

  陈刚的女儿,一个12岁的美丽姑娘,她哭着告诉记者,如果爸爸的器官救活了别人,他的心脏在别人身上跳动,她会觉得爸爸还活在这个世界上。

  (昨日下午2时和5时,在同济医院展开肾移植手术中,陈刚的肾也成功移植到两位尿毒症患者身体里。

  至记者23时10分截稿,另2台肝脏移植手术尚在进行中……)

关键词:押运员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