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江苏在信鸽身上检出H7N9病毒 杭州信鸽要搬家

来源: 浙江在线  
2013-04-24 08:42:24
分享:

  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复核确认,4月22日,江苏省海安县一信鸽养殖户所养信鸽,被检出H7N9禽流感阳性,其分离毒株与4月4日从上海一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鸽子身上分离到的H7N9禽流感病毒毒株高度同源。目前这名养殖户家庭成员及密切接触者未发现异常。

  江苏信鸽检出H7N9病毒

  同群340只信鸽全部扑杀

  据江苏当地媒体报道,4月15日,海安县根据统一部署,对这户养殖户的鸽群进行了抽样送检。4月18日,江苏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发现该养殖户送检样品中,有一例疑似H7N9禽流感阳性。于是便将样品送往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22日,该样品被确认为H7N9禽流感阳性。

  海安县已按农业部《动物H7N9禽流感应急处置指南(试行)》和防治技术规范,对同群340只信鸽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环境消毒工作。

  杭州一H7N9患者所在小区有人养信鸽

  前天养殖户已将信鸽送检,结果还没出来

  截至昨天,浙江已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42例,其中杭州28例。在这28例杭州患者中,就有患者所在的小区或附近,有居民在养信鸽。那么这些信鸽有没有抽检过H7N9病毒?

  昨天,杭州市信鸽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关荣说:“目前,协会还没有统一对信鸽进行抽检过,但有些会员自己把自家的鸽子拿去检测过了,据说结果都是阴性的,不过检测报告我们还没看到。前天,与杭州一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同住一小区的信鸽养殖户,已将家养的信鸽拿到防疫站检测了,检测结果还没有出来。截至目前,疾控部门也没有指出在杭州信鸽中检测出H7N9禽流感病毒。”

  王关荣说,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发生已经有20多天了,从目前情况看,并没有大面积扩散,但为了做好防护工作,平稳度过这次疫情,协会启动了后期工作预案。工作主要方向包括:今年春季的大型信鸽比赛继续暂停,具体什么时候开始,要根据疫情而定;主城区仍禁止放飞信鸽,若有会员不遵守,协会工作人员会及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必要时请媒体曝光;若今后疫情恶化,且有明确的证据表明与信鸽有关,协会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毫不犹豫地进行捕杀和无害化处理。

  杭州主城区信鸽

  考虑到郊外临时过渡

  信鸽久停不飞易生病,怎么办?王关荣说:“这个问题确实是我们最近比较头痛的问题,也有不少会员来反映,尤其是杭州市主城区的会员。本来饲养的环境就相对较差,如果长久不放飞,鸽子更容易生病。为此,协会将考虑在主城区外的一些偏僻地方,搭建临时场所,供主城区的信鸽过渡,等疫情过去后再陆续回迁。”

  “自从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发生后,我们协会对每只信鸽都加大了管理力度,要求每位会员规范饲养,打扫要比平时更勤快。”王关荣说,如果你家小区里有人养鸽子不规范,可以打电话告诉他们——

  周一到周五9:00-12:00,电话:85159886;

  周末、节假日,电话:13357127611;

  也可以拨打城管投诉热线96310。

 

关键词:h7n9,信鸽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