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8岁男孩徒手2小时挖出被埋妹妹 被划得血肉模糊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04-24 08:24:58
分享:

  “当时,我只想把妹妹救出来。”23日深夜,8岁芦山男孩周子耘做完手指手术后,这样告诉中新社记者。

  20日,四川省芦山发生7.0级强烈地震。地震发生后,只有8岁的周子耘不仅机智避险,还在楼房废墟中,用双手挖出被瓦砾碎石掩埋的2岁妹妹周小然。

  “那天早上,我和妹妹正在沙发上玩,突然感觉到很强烈的晃动。爷爷抱着妹妹往门外跑,我就躲进了厕所。”说起地震时的情况,病床上的周子耘显出超出他年龄的平静。“房子垮了,爷爷和妹妹一出门,就落进了石块堆里。我等地震停止后跑出去,只看到爷爷半个身子被石块压着。幸好爷爷还能自己刨开石块,我就赶紧去找妹妹。”

  “我当时一边挖一边喊妹妹的名字,最后终于听到她的哭声。当时我全身充满了力气,只想把妹妹挖出来。”说起妹妹被埋,周子耘努力挪动他那被纱布紧紧包扎的手指,想要再现当时的场景。

  手边找不到可用的工具,这个8岁的男孩便赤手刨开压在妹妹身上的瓦砾和碎石,尖利的碎石将他稚嫩的小手划得血肉模糊。在刨石的过程中,周子耘的左手被掉落的木门压伤,只能依靠一只右手刨开石块。

  “等我赶到家里时,10层楼的房子已经垮得只剩下2层。周子耘正在废墟堆里一边喊一边刨土找妹妹。”守在一旁的周母李归英说起当时的情节,眼中有泪光。两个小时后,周子耘和妈妈挖出了被埋的妹妹。

  “家人把他送来时,他左手在地震时被掉落的木门压伤,右手上全是黑色的血茄,指甲缝里都是血垢和尘土。清创时,他也只是憋着嘴,一声都没吭。”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救援队的护士蒋林俊对周子耘印象很深。蒋林俊说,清创那样的伤口,大人都会觉得疼,“这个孩子却几乎没吭声,真是了不起”。

  周子耘的主治医生、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刘星教授说,“孩子被送来时,右手中指甲床感染损伤、指甲外翻,右手食指皮肤撕脱伤伴坏死,右手中指皮肤撕脱伤,并且受伤手指全部已经发黑,其他手指均有皮肤破损,如果再不处理,感染加重后可能会导致骨髓炎,甚至整个手指感染坏死。”

  23日晚,刘星主持了周子耘的拨指甲手术。“现在右手中指指甲全被拨出,食指坏死组织也被清除。”刘星说,只要周子耘按时回医院换药,右手就会慢慢恢复。

  “地震后妹妹被送到了雅安县城,我希望指甲能赶快好起来,能去雅安看她。”周子耘告诉记者,对妹妹的想念,让他再疼也不觉得难受。(完)

关键词:地震,救援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