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保定军民情牵雅安 草根行动暖人心[图]

来源: 中新网  
2013-04-23 18:03:44
分享:

4月21日晚,河北省曲阳县爱心志愿者自发点燃蜡烛为雅安人民祈福。

4月21日晚,河北省曲阳县爱心志愿者自发点燃蜡烛为雅安人民祈福。

  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河北省保定市各方力量立即行动,积极参与灾区救援。38集团军工兵团为主组成的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已先期到达灾区,多次参与国内灾害救援的“保定好人”吴和春也由云南彝良灾后重建现场转道四川芦山。保定市民也纷纷解囊,自发到当地慈善机构捐款。

  据了解,由38集团军工兵团为主组成的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已于21日5时抵达灾区。21日中午12时,救援队官兵冒着余震和山上不时滚落巨石的危险,分乘8辆汽车向受灾严重的宝兴县开进。参加此次救援的140名官兵,来自被中央军委授予“抢险救援模范营”荣誉称号的38集团军工兵团一营。他们7次执行国内救援任务、7次执行国际救援任务,参加过汶川和玉树地震救援,抢险救灾经验丰富。此次,该救援队还携带了12条搜救犬参与救援。

  21下午,保定天威保变市场部服务处处长刘海涛和技术服务骨干杜克敏赶到雅安变电站抢修现场。据介绍,震中附近的四川雅安变电站受影响较大,两座500千伏变电站部分受损。现场的两台主变压器因强震受损严重,其中由该公司生产的1号500千伏大容量主变压器因为高压套管漏油已停运。目前,现场抢修维护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如果顺利,1号主变压器在15日后将恢复运行。

  得知四川雅安强烈地震消息后,曾参与过汶川、玉树等地抢险救灾,当时正在云南彝良灾后重建现场的62岁“保定好人”吴和春,经过18个小时颠簸,于21日凌晨2时到达四川省芦山县龙门乡政府,并立刻到救灾指挥部报名参加了地震救援队。

  22日上午,正在地震指挥部等待安排工作的吴和春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芦山县龙门乡是这次地震的重灾区,倒塌的大多是土坯房,砖瓦房也都成了危房。每隔几个小时就会发生较强的余震,情况还是很危险的。目前,有近3000名当地受灾群众集中安置在龙门乡政府、广场及一所中学,救灾帐篷基本到位,方便面和矿泉水很充足,灾民们吃饭喝水没有问题。今天(22日)天有点儿阴,但对救灾没有特别大的影响,希望不要下雨,群众们才会好过点。“如果群众需要我就留下来,等他们都安置好了我再走。”

  记者另从保定市红十字会获悉,截至22日12时,该会收到市民现金捐款12856.4元人民币。21日下午,保定南市区吴阿姨和刘女士结伴到保定红十字会捐款4000元。刘女士表示,她和吴阿姨都是附近村里的农民,无固定收入,但每次听到灾情需要捐款时,都第一时间将“微薄”的爱心献出来。“能帮就帮,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灾情没有发生在身边,但要学会换位思考,灾区的群众就是我们的亲人。”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据官方通报,截至22日上午8时,雅安地震造成遇难者人数增至188人,失踪25人,受伤11460人。

关键词:雅安,保定,军民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