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记者冒“石雨”徒步进入芦山重灾区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04-22 08:36: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进入重灾区途中,不断遭遇余震及飞石。记者李青摄

  救援人员正在从直升飞机上搬运物资。

  救援人员背着伤员跑向直升机。

  村民们跑步通过危险地带。

  雅安医院,妻子正在安慰住院的丈夫。

  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后,本报两名记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调查走访。没有饮用水、没有照明用电、没有手机信号、没有必要的生活用品……记者看到了严峻的救援挑战。而大批装载救灾物资和救援人员的车辆已排队向灾区急驶,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力量,正源源不断涌向灾区。

  行进

  徒步+搭车进入重灾区龙门乡

  昨日(21日)1时20分许,本报两名特派记者抵达成都市。没有丝毫停歇,记者迅速赶到位于四川广播电视台的“4·20芦山地震四川省应急新闻中心”领取了采访证件。随后,记者与同期到达成都市的河北衡水市芍药村抗震救灾突击队一起向雅安县疾驶。

  4时15分许,记者行至京昆高速名山收费站时,被交警引导下高速。交警表示,由于前往灾区的各类救援车辆太多,不得已采取了分流措施。经过协商,6时许,记者重新走上高速,来到雅安县城。

  没想到的是,在雅安县康藏路与西门北路交叉口,持有通行证的记者所乘坐的车辆依然被阻挡在外。记者了解到,由于地震发生后从全国各地前往灾区的各类救援及保障车辆太多,四川省交管部门决定除救治伤者的车辆外,其它车辆暂时一律不准进入灾区,此时,已经是昨日10时许。

  “离芦山县还有30多公里的路程,没有车辆,怎么办?”等,肯定不是办法,本报两名记者商量后最终决定:徒步行进!

  十几公里的徒步、老乡摩托车的帮忙、急救车的协助……昨日12时许,记者最终到达芦山县的重灾区之一——龙门乡。

  见闻搜救现场眼见飞石砸伤人

  支离破碎的房屋、东倒西歪的建筑、布满裂缝的墙壁……在龙门乡,村民们已经没有一个人敢呆在屋子里,全部都在路边搭起了简易帐篷。

  “有人被砸伤了,快救人!”正在记者采访之时,两名武警战士扶着一位头部不停向外淌血的军官冲到一辆急救车前,请求医务人员帮忙救治。急救人员迅速上前,为其伤口进行了初步检查和包扎,随后受伤军官被送往医院。

  记者了解到,该名军官叫宋勇科,是武警驻川某部的一名工程师。在他指挥官兵对倒塌房屋进行搜救时,突然发生余震,使得附近的一块石头飞了起来并直接砸中了宋勇科的头部。在他被送往医院后,武警官兵们没有停下手中的活,继续帮助村民修复受损房屋。

  记者遭遇“石头雨”走入“孤岛村”

  13时35分许,记者沿龙门乡一路向北来到宝盛乡玉溪村,发现手机已经没了信号。

  记者来到了这里有名的金鸡峡,看到不少村民和救援人员正从一条小路上快速跑过。直到记者走上这条路时,才发现身边的山体上正不停下落着细碎的石块,速度极快。记者冒险跟着村民向前冲时,一块拳头大小的石块猛地落在记者的脚边,要不是记者躲闪及时,后果难以想象。就这样,记者头顶“石头雨”,脚踩乱石,连续奔跑了三公里左右才通过这条危险地段。

  本以为危险已经解除,但错了。走到通往凤头村的宝盛桥时,记者看到有三块数米高的巨石彻底挡住了去路。如果想进入村内,只有冒险从巨石上攀登而过。

  “我们这里已经成孤岛了。”宝盛乡派出所民警苏国臣称,目前通往宝盛乡的两条主要道路已经完全中断,对于最方便的宝盛桥路段上的巨石,只有通过爆破的方法才能解决。

  在凤头村,记者见到了来自云南某工兵团的一支专业救援队伍,据救援队负责人称,目前该村初步统计已有4人死亡,重伤15人,轻伤50人,失踪1人。救援队正在使用专业设备全力搜寻失踪人员。

  高山上的村落开辟机降场所

  16时30分许,在距离宝盛乡约6公里远的太平镇太平中学操场上,一架黑鹰直升机缓缓降落下来。数十名战士迅速上前,将帐篷及蔬菜等各类保障物资从直升机上搬了下来。

  随后,两名在地震中受伤的男子迅速被送入直升机内。该架直升机起飞后,又有两架黑鹰直升机携带救灾物资降落下来。

  “这是我们专门设置的机降场所。”据成都军区空军某部政治部一干事介绍,由于太平镇地处高山,地势较高,适合直升机的起降。因此,在这里设置机降场所后,对芦山县整体的救援带来很大便利。

  目前,已有多种型号的直升机在这里先后起降,承担了运送救灾物资和急重伤员的任务。

  心愿明显余震数十次愿灾区平安

  除了硬软件的缺失,目前芦山县灾区的余震依然异常强烈,在采访中,光是记者感觉到的明显余震就达到数十次。尤其是搭乘村民的面包车从太平镇返回宝盛乡途中遭遇的一次震级达5.6级的强烈余震,让在道路上颠簸的记者心悸不已,从山体上滑落的石块将面包车前挡风玻璃击碎。因此,受灾地区的村民们最担心的,就是随时会发生的余震。

  昨日18时许,记者从受灾严重的几个村返回芦山县县城时,没有水电的县城呈现出一片黑寂的景象。经过近一小时的寻找,记者终于找到一名愿意送自己回雅安市的摩托的哥,而在返程的途中,天空中又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只希望,灾区的人民,能够平安度过这个夜晚。记者李兵芦山报道

 

关键词:芦山,重灾区

责任编辑:孙晓灿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