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石家庄:3000余万元救助冬春受灾群众

来源: 燕赵都市报  
2013-04-18 09:17:11
分享:

  3210万元冬春救助资金要全部落实到位。本着“防大灾、救大灾”的思想理念,以防为主,提升科学减灾防灾水平,加强信息管理,完善救灾应急机制———这是记者4月17日从石家庄市减灾救灾工作会上获得的消息。

  4月17日,石家庄市减灾救灾工作会召开。为保障石家庄市冬春期间受灾群众口粮、衣被、取暖御寒、伤病医疗、因灾倒损等基本生活得到解决,去年12月和今年初,石家庄市民政局会同市财政局下拨了两笔冬春灾民生活救助资金,共计3210万元。会议要求各县(市)区认真抓好灾民生活救助资金的督导落实,加大本级救灾资金和物资投入力度,确保冬春救助资金发放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落实到位。

  减灾救灾工作会上,石家庄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陈静从专业的角度分析全市气象灾害特点。陈静指出,石家庄市是大陆性季风气候,春季容易出大风、干旱、扬沙等天气,冬夏时间长,降水集中在夏季。夏季6到8月份降水集中,7月8月是主汛期,主汛期的降雨量能占到全年降水的70%。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已经出现了大风和雾霾天气。石家庄每年的汛期降雨集中,转折快。山区往往成为强降雨中心,致灾性暴雨90%以上出现在山区。

  石家庄市属气象和地质灾害多发、频发地区,随着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增多趋势,以西部山区为主的防洪、防旱、防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形式更加严峻。据市气象部门分析,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极端气象天气将多发频发,西部山区部分地域存在洪涝和泥石流灾害的风险。在今年主汛期到来之前,各县(市)区要未雨绸缪,早做准备尤其是西部山区要备足物资、加强演练,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城市防灾方面,要坚持部门协调联动,突出重点部位和节点,突出防火、防内涝,做到人民无伤亡、财产无损失。

关键词:救助资金,减灾救灾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