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长城内外

英国为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举行葬礼

来源: 新华网  
2013-04-18 08:32:31
分享:

  4月17日,在英国首都伦敦,撒切尔夫人的灵柩运抵圣保罗大教堂。当日,英国为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举行葬礼。撒切尔夫人4月8日死于中风,享年87岁。新华社记者殷刚摄

  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希尔达·撒切尔的葬礼17日在伦敦举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丈夫爱丁堡公爵,以及来自20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政要、代表及各界人士等出席。

  当地时间17日早10时,覆盖着英联邦旗帜的撒切尔夫人灵柩从英国皇家空军的中央教堂、圣克莱门特·达内斯教堂出发,行经英国议会、伦敦市中心,最后到达圣保罗大教堂。一路上,有不少送别撒切尔夫人的民众。有媒体统计,仅在圣保罗大教堂附近就聚集有4000名民众。

  当天,伦敦一些政府机构大楼降半旗为撒切尔夫人默哀,英国标志性建筑“大本钟”则以“静音”形式表示哀悼。

  当地时间11时,葬礼仪式在圣保罗大教堂举行。英国首相卡梅伦,前首相梅杰、布朗和布莱尔出席。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代表中国政府出席了葬礼。

  仪式上,撒切尔夫人的孙女阿曼达·撒切尔及首相卡梅伦为其诵读圣经,伦敦主教理查德·查特斯发表讲话。仪式结束后,撒切尔夫人的家人护送灵柩走出圣保罗大教堂,其遗体将被火化。

  撒切尔夫人去世后,曾有反撒切尔夫人的人士组织了一些庆祝示威活动,这引发政府对葬礼安保的担忧。17日葬礼当天,警方制订了严密的安保方案,派出约4000名警力在街头维持治安。

  撒切尔夫人8日因中风去世,享年87岁。属于英国保守党的撒切尔夫人1979年到1990年间担任英国首相,是英国第一位女首相,也是19世纪初以来连续任职时间最长的首相。由于在政坛以作风硬朗著称,撒切尔夫人也被反对者称为“铁娘子”。(记者 白旭 姜鲁榕 骆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撒切尔,葬礼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