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网友通过社交工具搜索到疑似凶犯面部照片(图)

来源: 扬子晚报  
2013-04-18 08:23:12
分享:

FBI在爆炸后公布了重要线索:其中一个炸弹是藏在一个黑色的背包中。

  根据以上线索,网民通过多张由推特或Facebook等社交工具上传的照片,发现爆炸位置附近所拍照片中,有一个人背着疑似FBI所描述的背包。

网友从另一张照片放大后,看到疑凶的模样,此时他已经放下了背包。

  追凶

  网友“人肉”胜过FBI这就是凶手?

  网络的好处就是可以在短时间内集合多人的力量并进行分析,再加上处于“自媒体”时代,人们可以随时将拍到的照片共享。这也使得在网络上汇集了海量爆炸前后的现场照片。而其中一些照片不经意地拍下疑凶的点滴。以下组图便是网友根据FBI提供的线索,在网上照片“人肉”出疑凶的整个过程。 (据unwire.hk网)

  细节

  爆炸装置:高压锅造价不足100美元

  据美国《波士顿环球报》报道,引发波士顿爆炸惨案的爆炸装置是一种改造过的高压锅。高压锅的容积有六升左右,外面套有黑色的袋子。在高压锅里面,装有很多金属碎片,钉子和钢珠。

  爆炸源可能是黑炸药

  在现场进行调查取证的专家称,该起爆炸案件中的爆炸源被列为杀伤力较低等级的炸药,也就是说爆发的速度较低,爆炸强度并不能造成可以以气压伤害路人或者震碎建筑物窗户的冲击波,但是足以推动弹片扩散到很大的范围,因此伤害范围很广。而警方对第二次爆炸地点的调查显示,炸药中包含了明显是蓄意扩散波及范围而加入的球轴承和气枪弹药。

  爆炸之后,很多受伤者腿都被炸断需要截肢,这表明这种爆炸装置威力不小。而之所以能够爆炸,是因为高压锅里面装有黑炸药。通过简单的引爆装置引爆之后,能够造成巨大破坏。而根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制造这种装置的成本并不高,只要100美元(约合620元人民币)左右,使用的材料也不复杂。

  尽管这次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但还不足以撼动旁边的建筑。为此,专家估计高压锅里面的炸药是黑炸药,而黑炸药在美国的很多超市以及打折商店都可以买到。“黑色炸药或无烟炸药甚至网上都买得到,网上还有很多介绍如何引爆的信息。”美国一名官员说。

  装置常被用于阿富汗

  另外,据美国国土安全部发布的材料,这种简易的爆炸装置经常被用于阿富汗、印度和巴基斯坦,“基地”组织曾经大力宣传使用这种爆炸装置。这或许是暗示,这次爆炸案的幕后元凶是来自境外的恐怖分子。但专家也认为由于这种装置制造简单,很难判断到底是境外恐怖分子还是本土恐怖分子实施了这次袭击。

  “这恐怕需要很长的时间,”美国一名联邦执法人员说。而且,如此简单的爆炸装置可能暗示袭击者是一位业余人员,难以获得更精密的爆炸装置。但也有可能是一名高手所为,故意以此来掩盖自己的踪迹。“他这么做是因为他知道这样的爆炸装置难以追踪。”美国国土安全部一名前任官员说,“因此这样的袭击者可能会发动更多袭击。”

  波士顿警察局长官艾德·戴维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能够有更多目击者将现场的照片和录像递交给警方,而这些资料可以是爆炸发生前后的一段时间内拍摄的,都有可能为警方提供有用线索。

 

关键词:波士顿,爆炸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