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90后大学生自制河北文化概图 引来社会各界关注

来源: 燕赵都市网  
2013-04-17 13:47:57
分享:

    《“90后”大学生自制河北文化概图》追踪

  短短几日,“90后”大学生葛乃硕及其创新自制河北文化概图引来社会各界广泛关注。16日上午,来自省及邢台市各界人士齐聚邢台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座谈会,在祝福这位“90后”大学生及其行为的同时,呼吁社会上出现更多的文化创新探索与实践。

 
 

  近半月以来,邢台职业技术学院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大二学生葛乃硕受外界启发,创新自制了三幅特殊的河北省文化概图,包括河北省各地市的名胜古迹、中高校以及古今历史人物。三幅图在网上引来众多网友关注和称赞。该事迹经本报连续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共鸣。

  在当日座谈会上,葛乃硕表示,燕赵大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拥有诸多的名胜古迹和悠久文化历史,河北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渊源。这些深厚的文化积淀应该是每一位河北人继承和发扬的,所以,“我做的图不仅仅是对家乡的热爱,更是让我们这一代人更加了解自己的家乡,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更好地建设自己的家乡。这也是我的中国梦。”

  省委宣传部的有关领导在当日座谈会上强调,作为一名年轻的“90后”大学生,能够如此热爱自己的家乡,热爱祖国的传统文化引人欣慰和敬佩。他希望借助葛乃硕这个个体的典型力量,来带动更多的年轻人争做满怀激情、传播文化正能量的先锋,勇挑重担、敢于文化创新的先锋以及勇于拼搏、共筑文化强省的先锋。他也希望社会上可以涌现出更多的文化创新探索与实践。

  “我起初感到很吃惊,随后就是惊喜。”邢台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传媒系装饰工程技术112班学生白晓光在现场告诉记者,没有想到这几幅很有影响的文化概图竟是身边的葛乃硕独自完成的,作为葛乃硕的同学和朋友,他为此感到自豪和骄傲。

  受座谈会启发,葛乃硕表示会尽快完善已经做好的地图作品。而邢台职业技术学院亦表示,会尽可能提供帮助和支持,以助其完成从创意到实用工具的转变。

   记者对话葛乃硕:

    “让河北人更爱家乡,让更多人爱上河北”

  ●记者:您的灵感来源?

  葛乃硕:今年3月底的时候,我曾经在网络上看到过一幅类似的作品,当时那件作品大概是介绍山西的。它启发了我,让我想到,咱们燕赵大地上有那么多的名胜古迹,历史名人等等,是不是也可以通过一定的载体介绍给大家,让大家也认识到咱们河北一样不比别的省份差。

  ●记者:到目前为止,共制作了几幅地图? -葛乃硕:四幅。内容包括媒体上报道过的名胜古迹、中高校以及古今历史人物,还有最初的第一幅作品《河北文化概图》。第一幅作品比较庞杂,包括古迹,也包括各地小吃等等。

  ●记者:想到过如今轰动的社会效果吗?有压力吗? -葛乃硕:从未想到,简直太意外了。尤其是得到省、市及学院领导的关注和关怀,感觉压力蛮大的。我最初把这样的作品放到人人网上,就是想让我们这些年轻人多的了解自己身边的文化。让河北人更爱家乡,让更多人爱上河北。至于目前引来的关注,我受宠若惊。

  ●记者:座谈会给你的启示? -葛乃硕:受益匪浅。接下来,我不会让大家失望,按照大家给我的建议,更好地去完善、梳理自己的作品。

  ●记者:感觉是名人了吗? -葛乃硕:没有,从来没有。我从前是,现在和明天依然是普普通通的人,以一颗平常心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记者:您在创作地图这件事情上是否有新的规划?您的梦想? -葛乃硕:除了完善已有作品,没有新的规划。接下来更多的时间,我会放在学业上。至于梦想,我酷爱旅游,我的梦想是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作为一名90后大学生和团员,我希望家乡美丽,祖国富强。我相信,当我们每个人都实现了自己的梦想,那么离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梦的实现也就不远了。

    相关链接:师生眼中的葛乃硕

  ●张增良(邢台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传媒系书记):思路清晰,新生入学就被推选为班长,获得学院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称号等不少荣誉。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主动献血,定期到儿童福利院看望孩子。

  ●郭萧培(建筑装饰工程技术114班学生):看了他的作品让我了解到我们所不了解的河北,作为他身边的好朋友,我们理应一起为家乡为河北作出年轻人应有的努力。

  ●潘妍竹(艺术系广学111班):首先我觉得脚踏实地对我们大学生来说非常重要,大学的课余时间很多,应该充分利用起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其次,大学生应该丰富自己的知识,专业知识和书本外的知识都非常重要。(记者张会武)

关键词:河北文化概图,各界关注,大学生,河北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