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探访发烧门诊 五招“防禽攻略”帮您远离H7N9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04-17 09:10: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会各发热门诊已处于24小时“备战”状态中。记者郄磊摄

  按照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预案要求,省会二级以上医院均已启动了发热门诊。昨天(16日),记者相继对省二院、省人民医院、市一院、市中心医院、市三院的发热门诊进行了实地探访。结果发现,近期发热门诊接诊患者主要为发热、咳嗽、感冒等普通感冒病症。

  发热门诊患者不多

  多是普通感冒

  在市一院发热门诊,记者看到,和其他门诊医护人员所不同的是,这里的医护人员都按要求戴着口罩和手套。值班医生介绍,最近一段时间,每天来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约在20人左右,和平时差不多。包括省二院在内的几家医院发热门诊也都表示,最近一段时期,发热病人并不多。

  “最近一段时间,来发热门诊的多数患者只是有发烧的症状,因为多少有些担心才选择到发热门诊看病。”省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值班医生说。

  医生会多问五个问题

  记者在探访中发现,为更细致排查病情,发热门诊的医生除了会对每名患者的问诊时间加长,“以前约10分钟左右,现在需要15—20分钟!”市一院发热门诊值班医生说。这20分钟内,患者至少会被问及以下五个问题:“您是养殖户吗?”“接触过活禽吗?”“最近有没有吃过可能没熟透的鸡鸭肉?”“最近有没有去过北京、上海、河南等发现禽流感的城市?”“有没有高烧,有没有头痛、浑身酸痛、感冒、咳嗽等症状?”

  疑似患者就地隔离

  如果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发热门诊的医生会通过询问是否与发烧病人接触,是否与禽类接触等,进行初步筛查,如有必要,还会进行一些血常规、X线等辅助检查。

  如未明确确诊,且根据卫计委的诊疗方案,同时满足“发热(腋下体温≥38℃)”“具有肺炎的影像学特征”、“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降低或正常(或淋巴细胞分类计数减少)”、“不能从临床或实验室角度诊断为常见病原所致肺炎”以上四个条件,并且要经过医院专家会诊后,才有必要在医院提取咽拭子样本,送往疾控中心进行病毒检测。此时,患者会被留院隔离观察。如果确诊,患者会被送至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五招防“H7N9”

  ①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清洁口鼻后应及时洗手。

  ②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不购买无卫生检疫的活禽。避免接触和食用病(死)禽、畜。

  ③买回家的禽类制品要洗净、烧熟后方可食用,加工时要注意手部是否有伤口,如有伤口应戴橡皮手套操作。

  ④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补充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以增强抵抗力。

  ⑤不要轻视重感冒,禽流感的病症与其他流行性感冒病症相似,如发烧、头痛、咳嗽及喉咙痛等,在某些情况下,会引起并发症,导致患者死亡。因此,若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到过禽流感疫区,是否与病禽类接触等情况。记者王凤伟

 

关键词:禽流感,H79

责任编辑:孙晓灿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