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复旦遭投毒研究生最后15天:入院按胃肠炎治疗

来源: 京华时报  
2013-04-17 08:16:58
分享:

  黄洋的遗体被送入太平间。

  2010年,黄洋同学在复旦大学奖助仪式上发言。

  昨天(16日)下午,复旦大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该校2010级硕士研究生黄洋,经抢救无效,于当天下午3点23分在上海中山医院去世。上海警方表示,在该生寝室饮水机内残留水中检测出某有毒化合物成分,认定其寝室室友林某有作案嫌疑,目前林某已被警方刑拘。

  复旦研究生医院离世

  复旦大学官方微博在15日晚发布黄洋入院,警方在其寝室饮水机残留水中发现有毒化合物后,当地多家媒体记者赶往事发宿舍楼,该宿舍楼位于东安路130号的学生宿舍区,宿舍管理员拒绝陌生人出入,20号楼内黄洋原来居住的寝室空无一人。据该宿舍楼同学表示,黄洋寝室的其他室友已全部搬出,整栋宿舍楼只有部分寝室才有饮水机。

  昨天下午,复旦大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我们怀着万分沉痛的心情通报,我校2010级硕士研究生黄洋同学经抢救无效,于4月16日15:23在附属中山医院去世”。

  校方称涉事双方非竞争者

  记者了解到,刚考上博士生的黄洋,1985年生,四川自贡人。涉嫌投毒者林某,广东汕头人,1986年生。两人均为复旦大学医学院在读研究生。

  此事传出后,有消息称,被警方刑拘的室友林某因妒忌黄洋获得直升博士生的机会,而起意投毒。昨天,复旦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方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该说法,称受害人黄洋与嫌疑人林某在两家医院的不同科室从事不同方向的研究,并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目前公安机关的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学校方面也将全力配合警方的调查。

  破案

  神秘短信帮助锁定毒源

  黄洋生病后,病情一直恶化,却找不到病因。

  9日,事件出现重要进展,黄洋的师兄孙某收到了一个陌生人发来的短信,提请注意一种化学药物,周围有人常在用。孙某收到短信后,马上将情况告诉了黄洋的导师,并查询了校内的医学论文资料,发现使用该药物后的实验室小白鼠症状与黄洋此前症状十分相似,而相关实验论文的作者正是黄洋的同寝室室友林某!

  大家立即把情况向医学院和学校领导反映,并向复旦保卫处、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报了案。“学校和公安部门都很重视,跟黄洋的老师、同学一一谈话。”该老师说,之后就听说有人看到犯罪嫌疑人被控制了。

  嫌疑人动机尚不明晰

  黄洋的导师告诉记者,黄洋是四川人,成绩一直很好,前不久刚以同届分数第一考取了五官科方向的博士,正在准备硕士论文的答辩,他的父母都是下岗职工,“小黄是特困生,一直拿复旦大学的奖助金,多年来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还总是向家里寄钱。”

  记者了解到,黄洋与涉嫌投毒的林某目前在两家医院的不同科室从事不同方向的研究,并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林某学业也很优秀,学业主攻B超方向,平时经常在实验室用小白鼠做低剂量毒药测试。

  侦办此案一位警方人士透露:这起投毒案件正在审讯中,嫌疑人的动机尚不明晰,但“应该不是”传闻的情感纠葛,而外界推测的“不存在学业竞争”是比较准确的。此案的侦破“远未结束”。

  黄父

  在寝室见过嫌疑人未见异常

  黄洋的父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据其了解,黄洋在4月1日前后在寝室使用饮水机喝水时,曾感觉水的味道不对,还特意把饮水机中的水倒掉,并对机器和水桶进行了清洗,“他的师兄说,黄洋怕室友喝了这些水不好”。

  4月1日,黄洋开始出现呕吐、发烧的症状,次日晚间发现急性肝损伤。“然后我就来了,但是他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到4月5日左右,还流着鼻血,再往后就处于昏迷状态了。”

  黄洋父亲表示,4月3日得知儿子患病的消息后,就从重庆飞到上海,曾在儿子的寝室住了一晚,和儿子同寝室的两位同学见过面,见过投毒嫌疑人,未发现异常。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投毒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