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黄金暴跌“牛市一个跟头”摔死多少人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13-04-17 07:48:46
分享:

  国际黄金市场接连两个交易日巨幅下跌,昨日(16日)跌幅达到9.27%,创下三十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这让那些一度相信黄金是“后金融危机时代最佳投资品”的人动摇了。

  “大佬们”的预言

  多重利空导致国际金价惨烈暴跌。知名的投资银行美国高盛集团和德意志银行,上周分别下调了黄金2013年均价预期,加之这两家机构本身被认为是黄金市场的“大庄家”,使得一直在低位徘徊的黄金市场恐慌情绪陡增。

  地中海上的小岛塞浦路斯最近债务危机闹得很凶,市场传闻其央行会出售黄金储备以弥补赤字,虽然消息未经证实,可仍然重挫了黄金市场,刺激了投资者抛盘。

  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黄金信托持仓量持续下滑,创最近3年新低,这从资金层面加剧了市场的脆弱性预期。这只专门从事全球黄金投资的ETF基金,股价近期有所下跌,也成为黄金市场走低的“标志”。

  昨日纽约黄金期货价格收报每盎司1361美元,盘中下跌了140美元;而上周五则暴跌了63.50美元。相比2011年每盎司1921美元的历史高点而言,国际金价已经回调了超过28%。

  不过,如果同2008年金融危机后国际金价不足每盎司800美元的低位相比,以目前的价格断言黄金“牛市终结”,似乎还缺少说服力。毕竟,即便金价继续下探至每盎司1300美元,5年来在低位入场的黄金投资者大概也有60%的收益。

  高盛的分析师总是模棱两可。他们认为,尽管欧元区避险情绪再度高升、美国经济数据让人失望,但过去一个月黄金价格未有改变,凸显“持有黄金的信念正在迅速消退”。该机构将2013年和2014年两年年末的黄金价格预期分别降至每盎司1450美元和每盎司1270美元。

  这种口径,当然与高盛的新股东、投资大师巴菲特不谋而合。“股神”巴菲特两年前就在金价疯狂上涨的时刻看空黄金。他说,“之前金融危机导致人们大量购买黄金的恐惧消失了,并且也不会再有因为上涨导致的跟风。”

  对巴菲特而言,不论是投资黄金还是投资股市,市场充满变化,问题的关键在于时机。“当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当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在金融危机刚刚爆发的时候,巴菲特从未质疑过黄金的价值;而当金价翻倍的时候,他开始表示怀疑。

  他在致投资者的信中说:“激励大多数黄金买家的,即是他们相信,恐惧层次将会继续增长。过去十年来,这一信念被证明是正确的。不论‘时尚’的投资者加入任何派对,他们都能创造出自己的真理——不过这只是暂时的。”

  在金融危机风声鹤唳的时候,一度呼风唤雨的高盛也不得不待价而沽。巴菲特成功投资高盛并大赚一笔。如今,这位具有风向标意义的投资大师,似乎正在与高盛一起携手牵出“黄金之熊”。

  看空黄金的“大佬”还有很多。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学者保罗荨·克鲁格曼就公开讥讽黄金投资者:“通货膨胀论和黄金保值论是挺让人讨厌的——叫嚷着这种说法的家伙总觉得自己手握秘密的真理,其实完全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所以,看到他们唯一做对的事情,也就是押注黄金价格继续上涨反过来砸到他们自己的脚,也是一件很令人开心的事情。”

  美国经济学家“末日博士”鲁比尼也在幸灾乐祸。昨天他通过网络发表看法:那些“黄金甲虫”和著名看涨人士应该随着黄金价格自2011年每盎司1921美元的峰值狂跌到昨天的每盎司1361美元而惶惶不可终日了吧,“黄金留着你们自己吃吧”!

  看多的投资人士也有不少。吉姆·罗杰斯预测,近期黄金价格将会继续下跌,可能跌至每盎司1200美元附近,但未来十年他仍然看好黄金投资;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比尔·格罗斯承认自己对金价走势判断有误,可他表示,“我还是会在这个价位买入黄金。世界正在经历通货再膨胀。”

  据称,美国对冲基金巨头鲍尔森因为重仓黄金多头,这两天暴跌损失了10亿美元。而今年以来,黄金下跌已经导致鲍尔森管理的基金账面财富减少15.2亿美元。

  昨天,鲍尔森对外发布的一份声明表示:当各国政府都在向经济体注入资金的时候,黄金是对抗通胀和货币贬值最好的避险工具。联邦政府将会继续“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印钱”,虽然黄金在短期内可能会很动荡,但“它会熬过这一调整期”。

  “完全颠覆了经济学基本原理”

  黄金的这一轮“大牛市”,已经历过多次巨幅调整。比如,在2011年金价创出1920美元/盎司的历史高点后露过“狰狞”,连续3个交易日跌幅超过13%。当时,大批通过“纸黄金”进行黄金期货交易的投资者都遭到了“洗劫”。

  更早时候,国际金价在突破1000美元/盎司大关之后,曾有一次惨烈下跌,一度回调至每盎司600多美元。知名的国内黄金投资人张卫星的基金,就在那一轮“清洗”中被淘汰。

  “超级暴跌”经常导致部分贵重金属投资者损失惨重。尤其是玩期货“纸黄金”和“纸白银”的炒作型投资者,一次深度下跌很容易被强行平仓,把本钱全部输掉。比如,一些金融机构推出黄金期货业务,保证金比例为10.5%,相当于用10元可投资买卖100元的“纸黄金”,而同时,只要跌幅超过10%,保证金就面临“亏光”的危险。

  可以想象,过去两个交易日接近15%的跌幅,会让多少投资者粉身碎骨!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曾表示,当黄金、白银、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远远偏离其使用价值,作为投资品的定价机制也“完全颠覆了经济学基本原理”,早就不以供求关系为基础。

  她认为,市场的实际情况是金融资本利用“升值”或“贬值”的信息,不断调动资金进行投机,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或下跌,制造赚取价差的机会。这应该是对高盛和巴菲特们的“投资圣经”很好的解读。

  《货币战争》作者、知名黄金投资人士宋鸿兵,一直劝告投资者不要以投机心态对待黄金。“我一贯反对普通人玩期货或T+D,这是在帮华尔街洗劫普通投资人自己!”他曾在微博中称,“长期地、坚定地、稳步地投资,远比急功近利、朝三暮四的投资回报高!怎么很多人就搞不明白呢?”

  过去两个交易日黄金市场的血雨腥风之后,宋鸿兵再次通过微博发言:“大浪淘沙,投机分子和意志不坚定者将离开革命队伍,但剩下的将是信仰坚定的中坚,他们将是下次革命高潮的推动者。金融寡头势力来势汹汹,打阵地战的纸金银和衍生交易,他们是强项,但却拿打游击战的实物投资者无可奈何。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宋鸿兵的“黄金投资法则”建立在对美元和美国经济的质疑上。他认为,从长期看美国财政将难以为继,目前仅美国政府的负债(加上社保、医保等强制性义务)就已经高达70万亿美元,是GDP的4倍,并且以每年4.2万亿美元的速度增长,到2023年政府收入的76%将被迫支付国债利息等强制性支出,“哪里还够军事霸权、教育、科技等投资?”

  黄金本身是“美元走向末路”的指示灯,只要美国经济在滥发钞票的方向上“一条道走到黑”,金价就远远没有达到顶点。

  宋鸿兵认为,2011年黄金价格暴涨,强烈震撼了美联储和政府,他们“为捍卫美元霸权必须镇压黄金”。不过,美国官方压制金银价格的手法很巧妙,并没有直接干预实物金银市场,而是用金融衍生品巨大的虚拟交易量压制实物交易量,在金价波动的关键时刻“假手金融机构做空和媒体唱衰”,集中火力打击技术支撑点,进而引发国际金价市场的“雪崩效应”。

  来得快的财富去得也快

  事实上,许多投资者对一些显而易见的常识未必清楚。从全球范围来看,相对于外汇、股市,黄金白银市场规模要小得多,也更容易被大资金操纵。中国的金银交易量虽然逐日壮大,可依然是“影子市场”,国内的价格只能被动跟随国际价格。持保守投资态度的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对于普通“散户”投资者而言,除非有很强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较好的专业技术,一般不建议盲目参与期货类的“纸黄金”、“纸白银”投资,尤其是保证金杠杆交易。

  人们说“乱世藏金”,是特指实物黄金,而非任何数字化的“黄金所有权”。在纸币滥发、信用失效的动荡年代,老百姓不得不把黄金这种几千年留存下来的“诚实货币”,当做最后的“吃饭钱”和“保命钱”。不过,今天黄金投资客们的目的,则是在电脑上根据K线图博取金价短线涨跌的差价,二者观念早已是天壤之别。

  东证期货研究所分析师认为,最近两天国际金价市场还是“情绪的一种宣泄”。从全球市场看,欧洲没有亮点,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也不清晰,美国经济复苏虽有波折,相对而言却不是最差的,这使得美元短期内有强烈的上涨预期,贵金属相应的下跌就是必然的。

  东航期货分析师则认为,黄金等贵金属投资主要是“盯紧通胀”,只要通胀预期减弱,就会导致黄金市场向下波动。

  目前,虽然美联储进行了多轮的货币扩张,但通货膨胀迹象并不明显;而中国经济放缓,CPI上涨预期降低,这都给贵金属市场以及大宗商品市场带来“通胀预期削弱的压力”。昨天,在金价暴跌的同时,纽交所原油期货价格也相应下跌。

  宋鸿兵给金银投资者“三个忠告”:一是不要寄希望于美元短期发生崩溃,美元丧失储备货币地位是一个长期过程;二是不要寄希望于金银不再受打压,在美元尚能维持局面的过程中,对金银的“镇压”未来会反复出现,而且越往后越疯狂;三是不要寄希望于短期炒作暴富,“来得快的财富去得也快”!

  有贵金属投资资深人士认为,即便判断黄金的牛市还在延续,投资者也要注意金价“在平台整理期的上下波动”,要清楚“大庄家”在一个大上涨周期里,必须拉出一个又一个大落差,这才能获得最大利润,“一条直线上去不可能”。

  目前的黄金白银价格已处于历史高位,普通投资者应以合适的比例与平和的心态,将贵金属作为资产组合的一种,来降低资产的结构性风险。

  上述分析人士说,最近这两天的暴跌,就像“大牛市上的一个跟头”,那些赌博心态严重的投资者,很可能“一个跟头就摔死在半路了”。

关键词:黄金价格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