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温州13人死爆炸事故结果公布:区长等14人受处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04-16 15:46:52
分享:

  去年8月5日,浙江温州瓯海发生一起惨烈的爆炸事故,事故造成13人死亡,15人受伤。记者16日从浙江省安监局获悉,该起重大事故调查报告已经出炉。该起爆炸事故被认定为是一起由安徽人姜其功非法组织生产引起的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姜其功及其妻子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包括瓯海区区长彭立华在内的14人受到党纪或政纪处理。

  2012年8月5日16时40分左右,温州市瓯海区郭溪街道一幢二层房屋因生产过程中铝粉尘发生爆炸导致坍塌并燃烧,事故共造成13人死亡、15人受伤,其中6人重伤。经查,爆炸点是一个专为锁具企业进行门执手(把手)抛光的加工场,并无营业执照。

  该加工场负责人为姜其功,男,39岁,安徽省户籍,小学文化。

  2009年在姜其功他人手中转来一抛光加工场,并于当年5月在温州市工商局注册了名称为“温州市瓯海丽岙其功抛光加工店”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2011年3月营业执照因自行停业被注销。

  2011年9月,姜其功从温州瓯海区郭溪街道鲁征修儿媳处租用2间半二层房屋及简易棚,作为抛光加工场地及用于员工居住,并于当月将抛光加工场从丽岙迁至现址。

  据悉,该加工场共雇有员工16人,其中14人为姜其功及其妻李瑞芳(安徽省户籍)从安徽老家带来的亲戚。爆炸点本为一楼房,为另一人鲁征修所有,后出租给姜其功作抛光加工场,而加工场西侧为与其相连2间二层民房,东面则是另一相距仅3米的出租民房。

  2012年8月5日下午,除1名员工请假外出、另1名员工在宿舍休息外,车间内有14人在作业,姜其功夫妇因外出也不在现场。

  当天16时40分左右,一声剧烈爆炸之后,加工场及与之相连2间民房共计4间半二层民房整体倒塌,并起火燃烧,爆炸冲击波同时致使加工场周边民房严重受损。

  加工场内14名作业人员和楼上正在休息的1名员工,以及西侧与加工点相连的2间出租房内7人总共22人被埋压(其中有部分人员受伤后自行挣脱逃离现场)。

  最终,该起事故造成13人死亡、15人受伤,其中6人重伤。

  据调查,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加工场抛光作业间内悬浮在空气中的铝粉尘浓度达到爆炸极限,遇抛光机电机控制开关产生的电火花发生爆炸。

  根据该起重大事故调查组的报告,事故的间接原因还包括加工场通风除尘不良、加工场配置的电气设备不防爆、加工场选址不当、当地工商部门打击无照生产经营工作不力、当地出租民房和流动人口管理不到位、供电单位不负责任、当地政府组织开展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够深入、不够彻底等。

  调查组认为,该起爆炸事故是一起由姜其功非法组织生产引起的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姜其功及妻子李瑞芳等人均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另外,调查组还给予了14人党纪或政纪处理。其中,瓯海区区长彭立华行政警告处分,瓯海区委常委、副区长周一富行政记过处分,温州市工商局瓯海分局副局长韩志勇等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党纪或政纪处理。

关键词:爆炸,温州,调查结果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