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杭宁高速上演生死30秒 副驾驶员抢回40多条命

来源: 钱江晚报  
2013-04-16 09:28:09
分享:

  车祸现场示意图。林焱挺/制图

  杭宁高速上,一辆急驶的大客车突然越过绿化带,冲到对向车道,一头撞上了边护墙,下方就是一条河。幸亏,坐在后面休息的副驾驶员冲上前来,一把把正了方向。“真是命悬一线啊!”乘客们心有余悸,差点就翻下河去了,还险些和对向车道迎面而来的重型货车撞上,真的差点就出大事了。

  据了解,事发时,路况还算不错,那么车子怎么会失控呢?

  大客车失控撞向边护墙

  4月14日下午4点30分左右,高速交警接到报警,杭宁高速余杭境内,一辆大客车冲到对向车道去了。

  民警迅速赶到了现场,发现大客车停在对向车道中央绿化带旁,乘客都下车了。这是一辆从河南鹿邑开往温州的大客车,车上有40多名乘客。大客车的左前侧,受到重创,破碎变形。虽然车上人员并无受伤,但是经过现场勘查和询问,撞车的过程还是让人听得一身冷汗啊。

  这辆车原本是开在杭州方向一车道上的,突然失控,越过了绿化带。绿化带上,草木被压得东倒西歪,留下清晰的车轮驶过的痕迹。随后,车子又冲到了对向车道,撞向边护墙,墙上方的护栏也被撞断了。

  “撞击处刚好是一处桥面,下方有条小河。”民警说,要是翻下去,或者对向车撞过来,那后果都不堪设想。

  乘客说司机突然摔倒了

  好好开着的车,怎么会突然失控?

  据坐在第一排的乘客说,当时车子开在一车道上,开得很稳的。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开着开着,司机突然“扑通”一声栽倒在地上。“他摔了两三次,爬不起来。”乘客说,这个时候,车就跑偏了,颠簸着越上了绿化带。

  “我当时慌死了,紧紧抓住座椅。”乘客说,可是车子怎么都停不下来,重重地撞上了对向车道的边护墙。“嘭的一声,撞得很响,感觉整个车子都被弹起来了。”更可怕的是,这个时候迎面驶来一辆重型半挂车。

  乘客们说,眼看要撞上的时候,后边休息的副驾驶员冲了上来,向中央护栏方向猛打了一把方向。”这一把方向,救了一车人的命啊。”乘客们感叹说,整个过程不到30秒,真是生死30秒啊。

  司机说,是车子失控自己才弯下腰去

  “你别乱说。”对于乘客的说法,司机李师傅在事发现场,就显得很生气的样子。他说,是车子跑偏了,自己身体才歪掉了。李师傅说,当时路上车况挺好的,可不知道为什么,车子往左偏掉了。

  “我就踩刹车,踩不住,就打方向,也打不住。”在这个过程中,自己身子歪掉了,弯下去了,但是没有倒在地上。不过,他承认,是副驾驶员帮忙打了方向,才免了一场大祸。

  目前,高速交警已经扣留了司机的驾驶证,并通知司机所在单位前来配合调查。高速交警说,到底是车子先失控还是司机先倒的地?司机怎么会倒地?是车子性能问题,还是司机身体方面的原因?这些都需要搞清楚。“我们会让他们公司提供车载视频,还原事情发生的整个经过。”(记者 徐建国 通讯员 刘洋 姚伟 蒋志超)

关键词:高速,客车失控,生死责任编辑:杨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