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云南镇雄:39名在押吸毒人员集体脱逃 已抓回12人

来源: 成都晚报  
2013-04-16 09:02:46
分享:

  据人民日报微博称,4月6日8时11分,镇雄县戒毒中转帮教集中点39名吸毒人员在出早操过程中集体脱逃。事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立即组织司法、公安等部门开展查控。现已查获和规劝回12名吸毒人员,其余脱逃人员的查找工作正在进行。相关责任人已停职接受调查处理。

  爆料人:在押人员早操时大门没关

  该名知情者称,他是从镇雄县公安局内部人员处获知的信息。称在4月6日早晨,镇雄县拘留所在押人员出早操的时候,39人趁着看守民警不注意,集体冲出拘留所,“逃跑的时候,大门是开着的。”

  知情者告诉记者,镇雄县拘留所平常关押吸毒及接收审查的人员,其中共有3道铁门防护。“进出拘留所共有3道关口,说明可能当时3道门都是开着的。”

  “事发时,拘留所只有3名看守人员。”知情者说。

  39名吸毒人员脱逃

  事件发生的当天,镇雄县检察院就立即介入了调查和处置。镇雄县检察院检察长贺焜说,经初步查明,4月6日上午7点45分,行拘所当班班长付某安排协警员何某某、申某二人下到监管区把在押人员放出来出操、打扫卫生和吃早点,由申某在食堂管理吃早点,何某某负责组织出操、打扫卫生等,付某和当班民警谢某在大门等处巡视。

  8时许,意外发生了,只见3名违法人员突然离开出操队列带头往行拘所大门方向跑,其他违法人员随即一起涌到大门处使劲摇铁门。此时,在大门处值班的付某(民警谢某某正在上厕所)见状立即打开中门锁进入内门位置,用身体使劲抵住铁门阻止。但由于摇门人多,付某很快被摇开的铁门挡在墙身处动弹不得。经统计,行拘所实际在押人员55人,其中戒毒人员53人,行政拘留人员2人,本次脱逃人员共计39人。

  管理和硬件设施上存安全隐患

  检察院在调查中,同时发现行拘所在日常管理和硬件设施上存安全隐患:行拘所的分工和管理模式存在问题;落实安全管理措施不力,监督检查不到位;对需转送的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未按规定及时转走,造成积压致使在押人员数量增加,加大了教育管理难度;对在押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流于形式,方法简单,未能及时掌握在押人员的思想状态和发现事故苗头。据人民、云南信息报、中新

  网帖质疑

  在押人员从大门逃跑,看管人员在做什么?这些人跑出去会不会给社会造成危害?领导该负什么样的责任?”

 

关键词:在押,吸毒人员,集体脱逃,云南,镇雄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