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温州24岁女副镇长回应质疑:不要以年龄论英雄

来源: 光明网  
2013-04-15 15:12:08
分享:

  王珊姗公示照片图片。来源新华网

  日前,网络上一则“温州泰顺24岁年轻女干部任副镇长”的帖子,引发公众关注。帖子称:“90后副镇长出山!18岁参加工作,不知何时提任副科长级,现转任实职副镇长,年仅24岁”。

  网帖上所说的这名女干部叫王珊珊,网帖普遍认为她有背景,干部选拔有暗箱操作嫌疑。昨天,记者就此事进行采访,泰顺县委组织部回应,王珊珊此次任职考察正常,而记者也采访到了王珊珊本人,她说:“希望不要以年龄论英雄!”记者谢国林

  焦点一

  4岁就读小学,18岁大学毕业?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泰顺县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

  对方告诉记者,网上出现质疑的声音后,泰顺县组织部门再次进行核实调查,确认王珊珊出生于1989年1月,而并非网传“90后”。

  王珊珊的母亲当年是一名乡村女教师,夫妻两地分居,无暇照顾孩子,因此王珊珊6岁(4周岁)时即被母亲带其到自己任教班级上课。

  2007年7月,王珊珊从温州大学(大专)毕业,参加工作后自学报读浙江大学远程教育学院法学专业在职教育,于2010年7月获本科学历。

  因为之前也有媒体记者曾向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核实,瓯江学院方面调取了2004年就读、2007年毕业的学生档案显示:王珊珊就读的是文秘班。

  而据瓯江学院王珊珊的一位同学说,上大学时王珊珊比她小4岁(同学本人为8岁上小学),是班级里年纪最小的同学,毕业时才18岁。

  焦点二

  快速提拔,拟任程序是否公平?

  除了年纪问题网友有质疑声外,拟任程序是否公平也是大家关注焦点。

  对此,泰顺县委组织部回应,2011年7月,泰顺县首次以选派“重点工程代办员”的形式选拔副科级领导干部预备人选。2011年10月,公选入围人员被派到县重点工程指挥部挂职担任“重点工程代办员”,其中王珊珊任“58省道(西山岗)至筱村公路建设指挥部指挥助理”。

  2012年12月,同批副科级领导干部预备人选经挂职期满考核合格,按照原定公选方案规定予以正式提拔为副科级干部。

  2013年4月,泰顺县择优选派了8名优秀年轻干部(其中80后干部6名)到乡镇基层锻炼,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其中包括王珊珊。

  在锻炼任职期间,王珊珊等人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表现良好。考虑乡镇年轻干部结构性配备的实际需要,经县委集体研究决定,王珊珊等3名“重点工程代办员”同时转任乡镇实职。

  泰顺县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组织部门先后对王珊珊进行过六七次资格审查,资格审查是很严格的,王珊珊都通过了”。  

 

  对话王珊珊

  “希望不要以年龄论英雄”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王珊珊。

  对于近日来有关网络质疑她的年龄,学历等问题?她说:“希望不要以年龄论英雄!”

  她告诉记者,自己入学早,年龄小,在读大学之前,都觉得还好,但在考大学的时候,麻烦就出来了,当时需要身份证,因年龄还在16岁不能办,结果还要到公安部门办证明。

  也因年龄小,在读大学时都没有资格参加公务员考试。直到2007年10月,通过公开考录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任九峰乡西地村主任助理。

  2011年8月,当时自己入围副科级领导干部预备人选,也因18岁参加工作,大学学历,过于年轻的她,引起人们的质疑,为此,泰顺县委组织部曾出面澄清和回应过。

  她告诉记者她是独生女,母亲、舅舅、外公等人都是普通教师,父亲这边也都是普通工人或农民,并没有所谓的背景,6年来,她都是竞争选拔上岗的。

  针对网络上的质疑,王珊珊坦承自己有不小的压力,“有了大家的关注,自己在工作中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她表示,会将质疑的压力变成工作上的动力,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但希望大家不要以年龄论英雄。”

  公众的监督促进公开公正公平

  这件事从发生到现在,政府部门和当事人都积极应对,回应公众的质疑,这样的互动和沟通,使得事情变得更为公开,公众也能满意。应该说不管是公众的监督还是政府部门的回应都是值得肯定的。

  其实像温州泰顺这起拟提拔干部因年龄问题引发质疑事件并不少见,之前如某地提拔一女副局长年纪为90后,还有湖南某地提拔27岁的副县长等等。上级部门也都进行了调查,记者认为当公众关注关心干部公示,并且参与到对公示的监督上来,这本身是一件好事,公众的质疑值得重视和肯定,不管结果如何,都是对政府人事工作的一种监督,也能推进政府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

关键词:干部提拔,24岁,女副镇长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