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河北 > 聚焦河北

河北出台人感染禽流感中医防治方案 供参考使用

来源: 石家庄日报  
2013-04-15 09:23:33
分享: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治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的作用,省卫生厅、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结合我省地域特点,制定了《河北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医防治方案(2013年第1版)》,供各地在防治过程中参考使用。

  《方案》建议,在无疫情地区应从以下方面做好预防。调畅情志,保持健康、良好的心态。起居有时,作息规律,适度锻炼,提高防病能力。饮食有节,营养均衡,保护脾胃功能。平时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正确洗手,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不畅的公共场所;打喷嚏或咳嗽时应遮掩口鼻;发热、咳嗽时应戴口罩,并尽早就医;积极治疗基础病。

  在有疫情地区,预防重点为从事禽类养殖、贩运、销售、宰杀、禽类食品加工等密切接触人员及儿童、老年人、有慢性基础疾病等免疫力较低的人群。在畅情志、慎起居、节饮食、养成良好习惯的基础上,可参考使用预防中药。预防中药应由执业中医师开具处方,不要自行选择用药,孕妇和过敏体质者应慎用。预防中药不宜长期服用,服用预防中药后感觉不适者,应立即停止用药,并及时咨询执业中医师。(记者 王丽强)

关键词:染禽流,中医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