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媒体分析称驾照难“自学” 无自己上路开车条件

来源: 北京日报  
2013-04-13 08:56:09
分享:

  交管部门昨天上午表示,针对公安部交管局回应公众问题时关于“满足合法学车条件的前提下可直接进行驾照考试”的表态,北京交管部门已开始进行研究。

  法律无规定考驾照须进驾校

  公安部近日公开回应网友留言。网友提问,“道交法并未规定考驾照必须通过驾校培训,是否可允许公民直考驾照?”公安部回应称,中国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申请驾驶证必须经过驾校培训,但在道路上学习驾驶技术应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有关规定:在道路上学习驾驶,应当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进行。在道路上学习机动车驾驶技能应当使用教练车,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与教学无关的人员不得乘坐教练车。

  三大问题阻挠“自学成才”

  乍一看,一些人认为驾照今后可以自学了,但仔细分析可以发现,普通人根本不具备自己练车的条件。

  首先,没有教练车。记者从车管部门了解到,教练车有特殊的改装要求,比如在副驾驶的脚下多安装一个刹车踏板等。改装可能并不复杂,但发放教练车牌照是一种行政许可行为。由于教练车属于营运性车辆,其牌照只能发放给行政许可中被认定有资质的企业,个人尚不能申领。即使个人可以申领,但车辆变为营运性质,在今后的验车等环节会增加不少麻烦,且报废年限大大缩短。如果只为了一个人练车,这样的改装代价很高。

  其次,没有场地。根据交通法规,没有驾照的人不能上路行驶,否则算无照驾驶,将被拘留。而驾校的训练场地都经过了管理部门审批,可以用作没有驾照的人训练驾驶技术使用。

  再次,出了事故赔不起。虽然可以给车投保,但如果驾驶人没有驾照,保险公司是拒绝赔付的。根据道交法的规定,在驾校学习时,如学员在公共道路上练车时发生事故,由教练员承担责任。

  交规自学能否破冰待研究

  虽然短期内无法自己上路学车,但是自学交规行不行?对此,本市交管部门表示正在研究。

  记者以报名者身份拨打了本市多家驾校的咨询电话,均被告知必须参加驾校针对交规理论考试的培训,不能通过驾校报名后直接参加考试。

  北方驾校工作人员表示,“从来没听说过可以不学交规直接考的规矩。”而东方时尚驾校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现在驾照考试严格,自学交规通过率会很低。驾校在培训时,会给学员讲解交规内容和考试题型,并会给学员提供大量习题和模拟考试机会。记者从车管所了解到,在新的公安部部令实施初期,本市的交规考试通过率下降到44%,但经过3个来月的摸索,各驾校都调整了培训计划,目前交规考试通过率已近70%,接近新部令实施前的水平。

  另外,车管所工作人员提醒说,参加驾校培训除了能提高考试通过率外,直接听老师讲解,更有利于考生理解交通规则、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仅仅为了通过考试来背交规,过于“应试教育”。(记者 侯莎莎 实习生 白洁)

关键词:驾照,自学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