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丰宁309个村实现垃圾分级处理 解决垃圾污染

来源: 河北日报  
2013-04-12 15:43:42
分享:

  为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污染,丰宁满族自治县实施了大规模城乡卫生环境整治,如今全县309个村已经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填埋的分级处理长效机制,农村生态环境和卫生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户分类,以户为主对日常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把瓜果皮、草木腐殖质、灰土等可腐烂分解的垃圾运送到田间地头,就地沤肥;把纸板、书报、塑料制品、金属器物等回收;对剩余极少量的塑料袋、废旧电池等不能降解的有害物品,装袋后放垃圾箱(台)统一转运处理。

  村收集,即在交通方便、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建造垃圾箱(台),每村配备3-5名专职保洁员,目前该县共配备保洁员1000多名,基本做到了人员、报酬、任务、制度“四落实”。

  乡转运,即县级设立垃圾填埋场,乡和村设垃圾填埋点。该县投资近1000万元,在乐果、黄旗、土城、黑山嘴、大滩、南关等区域选址修建简易填埋场5处、综合填埋场1处,接收各村垃圾转运,对超出运距设计最大极限的山区村子就地选址填埋。

  县填埋,是生活垃圾处理的最终环节。该县投资1200多万元,建成一座县级标准化生活垃圾压缩站。该压缩站设计规模日处理垃圾180吨,占地10亩,服务年限20年。运行后,县城每天产生的120吨生活垃圾都转运到这里,进行压缩处理并转运到垃圾填埋场覆土。

关键词:生活垃圾,污染,丰宁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