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凤凰古城“一票制”为何遭抵制?

来源: 长沙晚报  
2013-04-12 08:58:27
分享:

  4月11日,凤凰古城实行“一票制”第二天,大批商户和当地居民因不满“一票制”政策关门歇业,同时聚集在古城北门码头附近。截至目前大批警察已经赶到现场。从4月10日起,每一位进入湖南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的游客,不论是否参观古城内的景点,都将收取148元门票费,这一政策引起了当地居民和游客的普遍质疑。(详见本报今日A20版)

  凤凰古城实行“一票制”之后,不仅游客少了,商家也不满了,因为游客少了钱就不好赚,商家在决策过程中没有参与,只能在决策实施后进行抗议。如果在政策制定前,能广泛征求网友、游客、当地商户和居民的意见,料想“一票制”的改革不会遭遇如此大的抵制。如今的尴尬,正是忽视民意的后果。

  当地政府和景区方面说,票价总体而言低了,为游客着想了,可现实是游客减少了。管理方称“一票制”是经过综合考量出台的政策,可当地的居民和商户都不满而关门歇业了。事实证明,凤凰古城“一票制”的决策是失败了。

  任何决策都应事先征询民意,再综合考量,如此出台的政策,才不会落下贻笑大方的把柄。关起门来决策,难免顾此失彼,遭遇极大的舆论反弹,也在情理之中。凤凰古城实行“一票制”,当地是想着创收,可是统一的高票价不等于高旅游收入,因为票价一高,旅游的人必然会“用脚投票”,游客不买账,旅游收入势必大幅减少。从这个角度来说,凤凰古城的“一票制”无疑是不明智的,是一种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举动。

  笔者认为,任何景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都是公共资源,都应体现其公益性与社会责任。而要让这种公益性与社会责任有所体现,民意是任何时候都不能被忽视的,否则将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没有征求民意的凤凰古城“一票制”遭到民众的抵制,便是一个现实的反面案例,各地应引以为鉴。而凤凰古城,也应尽早纠正这种没有民意基础的决策。

  杨燕明

关键词:凤凰,古城,抵制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