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河北 > 聚焦河北

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试剂9日发至河北11市

来源: 燕赵都市网  
2013-04-12 08:39:45
分享:

  防控H7N9,加强不明原因肺炎监测

  记者4月10日从河北省疾控中心获悉,该中心在收到中国疾控中心下发的第一批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后,已对石家庄哨点医院16份流感样病例咽拭子标本进行了实验室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中国疾控中心下发的第二批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已于4月9日派发到11个市级疾控机构流感网络检测实验室,各市将立即开展检测,以便第一时间发现疫情,进行及时有效控制。

  目前,我省已迅速启动应急措施,全方位加强防控,为应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做好了充分准备——

  -加强不明原因肺炎监测

  根据有关要求,我省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的原则,在全省有针对性地加强不明原因肺炎和流感样病例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病人和密切接触者的管理等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不明原因肺炎监测病例报告。目前我省共有28个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全面开展流感样病例监测,省、市两级12个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全部具备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实验室检测能力。

  同时,河北省疾控中心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下发的相关方案和指南,在全省H7N9禽流感病毒防控技术培训及工作视频会上细致讲解,并就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原学的特点、疫情监测和报告、诊疗、实验室监测、健康教育等进行培训,对医疗机构不明原因肺炎疫情报告和标本采集、实验室检测和市级培训等提出具体要求,对省级应急队员进行强化培训、提高其现场应急处置和技术指导能力;在将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下发到市级疾控机构之前,就实验室检测工作对市级疾控机构实验室人员进行专题强化培训,全力确保实验室检测结果及时、科学、准确。

  -研判疫情,初步判定风险水平

  河北省疾控中心组织专人密切关注全国疫情发展形势,多渠道收集疫情信息资料,动态掌握疫情发展态势,同时及时组织十余名省内专家针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在我省输入、传播的可能性进行了专题疫情研判和公共卫生风险评估,以期为国家和我省卫生行政部门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提供建议。从当前形势看,专家初步判定目前我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输入以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在我省发生或传播流行处于低风险水平。

  同时,河北省疾控中心加强了应急值守,确保第一时间应对处置。首先,进一步强化24小时应急值班和疫情专报浏览,同时加派实验室检测、药械供应、后勤保障等值班工作。其次,加强应急队伍管理。要求所有值班应急队员认真检查个人应急携行装备,保证个人装备齐全,不擅自离开本市,在非正常工作时间实行居家备勤制,接到指令后,必须保证在半小时之内赶到单位整装待发。并严肃值班纪律,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应急值守制度;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严禁脱、漏岗现象发生;遇有疫情报告时,值班人员必须认真、详细地做好疫情记录,并于第一时间向带班领导、主管领导报告。(记者刘伟)

关键词:H7N9,禽流感,检测试剂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