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重庆爱情天梯成旅游景点:屋外垃圾随处可见

来源: 重庆商报  
2013-04-12 08:25:13
分享:

重庆爱情天梯(图片来自网络)

  他6岁时,16岁的她成了别人的新娘;他16岁时,26岁的她丧夫守寡;他们相爱却引来非议,两人私奔进深山。为让她出行安全,他硬在悬崖上凿出6000多级“爱情天梯”,57年凿断36根钢钎,少年郎已成白发翁。如今他们走了,家里却被游人胡乱涂画,门外随处可见垃圾……

  重庆:“爱情天梯”只是普通景点而非大景区

  10月30日,“爱情天梯”女主人公徐朝清老人去世。这个感人的故事很快成为当地经济链条中的重要一环。据媒体报道,11月4日,重庆市江津区对外称,拟投资26亿元打造包括“爱情天梯”在内的风景区。

  上世纪50年代,重庆市江津区的刘国江与徐朝清开始生活于海拔1500米的深山之中。为方便妻子出行,半个世纪以来,刘国江依靠双手和简陋的设备,在峭壁上凿出6000多级石阶。2001年中秋,一支户外旅行队伍在探险途中无意间发现了两位老人。这段故事经媒体报道后,很多人为之感动。2007年年底,刘国江老人辞世。

  11月5日,中国青年报记者联系到重庆市江津区宣传部一位李姓科级干部。他表示,“不清楚26亿元资金的具体情况,这个项目应当有专员管理,具体细节应该由江津区旅游局回应。”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由中山镇通往“爱情天梯”的道路正在拓宽改造中,目前仅有越野车和货车能够通过。这条道路,便是江津区26亿元打造景区投资中的一项。

  中山镇文化馆原馆长刘栋林介绍,正在修筑的这条路被当地命名为中四公路,双向两车道,将经过“爱情天梯”景点,计划明年通车。

  除了中四公路,按照当地计划,包括“爱情天梯”在内的整个景区投资将达26亿元。“爱情天梯”景点将增建护栏,老屋保留原貌,还将修建一座收藏两人遗物的会馆。

  对于景区修建计划,该李姓科级干部表示,虽然多家媒体报道了江津区宣传部门的回应信息,但他并不清楚是哪位同事介绍的情况。“我只知道11月4日徐朝清老人下葬仪式上,来了很多家媒体。外宣办有一位袁姓工作人员参与了活动。可能是当天有人提出了‘26亿元’这个数字。”

  江津区宣传部另一工作人员则表示:投资26亿元打造“爱情天梯”的说法并不准确。26亿元的投资,包括对四面山、爱情天梯、中山古镇、双峰寺等景点的一系列开发项目,围绕爱情文化名山这一概念来打造四面山。“爱情天梯”只是其中一个核心景点。

  李姓科级干部表示,中山古镇本来就是当地比较有名的景点,媒体报道的那条在建公路是用来连接中山古镇和周边景区的,要经过“爱情天梯”。

  事实上,这并非当地政府首次以“爱情天梯”之名打造旅游文化项目。这一故事被发现后不久,当地政府就曾用已有资源,运作了一系列旅游及文化项目。

  在江津区旅游局网站上,可查到2008年至2011年第一至四届“七夕东方爱情节”的举办信息。这一活动的举办正是基于“江津区作为‘爱情天梯’故事的发源地”。《江津旅游十二五规划》发展思路中也写道:以“四面山水,丹霞瀑乡”为主题引领,以“爱情天梯”聚焦点,融合中山古镇,重点推进四面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建设。

  “这个节日已经举办了5届,承办方是江津区旅游局。详细情况还得旅游局出面解释。”该李姓科级干部说。

  他随即表示:“这件事情的具体内容,随后相关部门会有统一解释,并通过官方微博或网站发布景点建设、维修等后续情况。”

  随后,记者联系江津区旅游局宣传科。一位代姓工作人员表示会在确认记者身份后回复,并作出澄清。截至发稿时,记者仍未得到回复。

  中国旅游研究院区域部主任马晓龙认为,“爱情天梯”故事本身很感人,展现了人性的光辉,但作为旅游资源,景点所具备的历史、人文意义很难支撑较大投资。

  “如果是企业投资行为,我担心将来怎么收回成本。仅以两人的爱情故事为基础进行开发,需要很大的气魄和胆量。”他说。

  不仅如此,马晓龙认为,就目前媒体报道来看,几间老屋位于深山之中。当地自然环境、交通的承载力,能否适应大规模开发?

  参与徐朝清下葬仪式的游客曾表示:11月3日到达中山古镇后,由于上午的一场雨,进村的山路泥泞不堪,很多车辆都不愿前往。随后,司机走另一条路才躲过了泥泞路段。即便如此,一行人仍徒步行走了9公里山路才到达目的地。

  “如果是政府、旅游局牵线的商业行为,我们无权过问,因为企业有自主经营的权利。如果是旅游局出资,就值得深究了。”马晓龙说,“地方财政划拨这笔资金一定有立项、可行性分析,那就呈现给公众,解释清楚如何投资、能产生哪些社会效益,给媒体、公众及地方人大一个交代。”

关键词:爱情天梯,旅游景点,垃圾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