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女孩火海救母被“烤焦” 续 妈妈准备割皮救女[图]

来源: 大河网  
2013-04-09 08:28:10
分享:

  女孩严重烧伤的右手

  女孩的妈妈说,暖一暖血包,再给孩子输……

  为减轻女孩的痛苦,护士为她播放音乐。

  10小时获捐10多万,其中天伦集团将捐10万元

  女孩随时有生命危险,妈妈准备割皮救女

  昨天,本报以《13岁女孩火海救母“烤焦的鱼儿”盼救助》为题,报道了邓州女孩闫倩玉被严重烧伤一事,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各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天伦集团将救助10万元,河南慈善总会“大河之爱”慈善基金也将给烧伤女孩1万元的救助。

  前天,在别处养伤的女孩妈妈也来到医院,孩子的懂事让她落泪,她说准备割皮救女。

  现场 母亲把冰冷血袋贴肚皮暖热

  昨晚9时许,大河报记者从郑州赶到位于南阳的河南大学附属南石医院烧伤病区。在倩玉的病房内,一名左脚缠着绷带,两脚均被不同程度烧伤的妇女蹲在地上,双手捂着肚子。

  她是倩玉的母亲刘玉九,正在用体温温热血袋,“刚从冰箱拿出来的血袋很凉,医生说在桌子上放一会儿等不太凉了再用,我想给娃儿暖暖。”

  “娃是为救我才烧成这样的……”说着,刘玉九拿出血袋捧在掌心,“我对不起孩子啊!”

  回忆 躺在救护车上她还在喊“救我妈”

  刘玉九说,起火那天,外面下着大雨,她和丈夫在屋里睡觉,迷迷糊糊中,她听到倩玉在喊“着火了,救我妈!”

  “我赶紧起床,看见床上柜子上都着火了,就往外跑。跑到外面后发现丈夫在地上倒着,手脚脸都烧伤了,已经不会说话了,一直拉到医院抢救后才会说话,”刘玉九说,“我出来后,还听见倩玉在喊‘救我吗’,当时也急糊涂了,不知道她在哪里喊。后来,邻居们赶来灭火,才从起火的屋里把娃救了出来,当时娃的衣服全烧完了。我们仨躺在救护车上时,娃还在喊救我妈。”

  感动 孩子舍不得喝完排骨汤,要留给妈妈

  “妈,你脚好没,我爸好没?”4月7日,别离一周多的母子在病房见面时,倩玉的一句话让妈妈落泪。见妈妈流泪,她又赶紧劝“妈妈,你别哭,哭了我难受”。

  病友、护士给倩玉拿了香蕉蛋糕等,倩玉坚持让妈妈吃,“妈,我看着你吃下去,我才吃”。

  说起这些,刘玉九说:“孩子的话,我听了心里难受啊……”

  4月7日晚上,倩玉对妈妈说:“妈妈,我想喝排骨汤。”

  昨天上午,妈妈买了13元的排骨,并在中午炖了汤给女儿喝,“娃今天中午喝了一次,今天晚上又喝了一次,剩了一点她不喝了,非要让我也尝尝。”刘玉九说,“我不舍得喝呀,准备热热明天再让她喝一次。”

  承诺 妈妈准备着割皮救女

  45岁的刘玉九告诉记者,家里有十几亩地,一年全家有1万多元的收入,在邓州市彭桥镇,他们家算是村里最穷的了。当记者拿出400元钱塞给她时,她竟突然下跪致谢。

  刘玉九说,下一步,家里准备将房子卖了,救孩子的命。如果女儿将来需要植皮,她将割皮救女。

  伤情 女孩随时有生命危险

  主治医师孙羽飞说,倩玉属于特重度烧伤,不但外部烧伤严重,肺部也有吸入性损伤。经半个多月的治疗,仍处于烧伤感染期,创面无一处愈合,且细菌含量很高,随时会引起并发症出现生命危险。目前的治疗,只是确保病情不进一步恶化,而病人的耐受力很差,还不适合做手术。将来创面要愈合,还需要进行微粒皮移植和异体皮移植。

  如果将来能够做手术,医生将会从倩玉的头皮等所剩无几的健康皮肤中取皮,再制成颗粒状皮后进行移植,能够起到愈合作用的移植主要靠这些颗粒皮,而异体皮只能在治疗中起到覆盖作用。这些异体皮如果从倩玉的母亲或亲属身体提取,则会对其母的身体伤害较大,“加上她父母也被烧伤了,所以我们不主张从其身上取皮。”

  孙羽飞说,如果将来具备手术移植条件的话,至少需进行五六次植皮手术,最少需要150万元,才能保住孩子的命。

  人民日报官博转发本报报道

  上千网友转发关注小倩玉

  昨日下午2时26分,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以“13岁女孩火海救母被‘烤焦’”为题,转发本报报道。截至昨日下午6时45分,短短4个多小时的时间,已有上千名网友转发和评论。

  在无声的网络世界里,爱心从全国各地凝聚,大家一起为小倩玉加油、祈福!也有网友留言:“希望全国的烧伤专家都过问一下,同时希望有条件的话转往擅长治疗烧伤的大医院。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5000元

  1万元

  10万元

  ……

  爱心爆发

  10小时

  从昨天上午8时到发稿时,记者的电话不断,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人拥向小倩玉。(来源:大河报郭启朝温中豪施书芳)

  读者在行动

  9:00,天伦集团工作人员给记者打来电话,天伦集团董事长张瀛岑看到报道后,决定救助小倩玉10万元,以解燃眉之急。

  10:00,河南慈善总会“大河之爱”慈善基金也打来电话,将给予小倩玉1万元的救助。

  南阳一汽大众众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光民安排员工捐款,下午将5000元捐款送到医院病房。

  18:00,省青基会在希望工程“微公益”平台也迅速发起救助项目,很多爱心网友进行转发和捐款,项目发起1个小时后,有335人参与转发,80多人参与捐款,募集资金5387元。

  18:30,曾向本报报道的“河马人”捐款10万元的东北“袜子哥”给记者打来电话说,看过报道他很揪心,将尽快赶到南阳看望小女孩,尽力救助。

  网友在行动

  南阳“邓州吧”的网友也通过义演募集到6000多元钱。

  南阳户外网通过各种渠道呼吁捐款。(记者 郭启朝 温中豪 施书芳)

关键词:火海救母,烧伤,割皮责任编辑:杨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