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原财政部长:我国政府债务近30万亿 不是特别高

来源: 东方网  
2013-04-07 08:42:31
分享:

  中国财政部前部长项怀诚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债务风险:下一个爆发点”分论坛上表示,预计中国政府的债务问题并非已经非常危险,政府对债务问题非常重视。

  项怀诚称,中国地方债务多也多不到哪儿去,从2008年到现在一共就是4年左右的时间,发也不可能发得很多,所以中国政府的债务大体上就是7-8万亿,地方政府估计得高一点,本身就超过20万亿,这样一个债务率也不是特别高的债务率。个人觉得中国政府的债务还不是一个当务之急,不是说已经非常危险。

  他表示,之所以这么说,第一,因为债务率本身不是特别高;第二,中国政府的债务基本上是内债,内债占到整个债务总量的95%-98%;第三,中国债务总体上看还没有看到特别特别坏的、效率特别特别差的案例。

  项怀诚补充说,一些政策性银行所发放的贷款来源就是银行间发债,这些债务在一定程度上都带有政府债务的性质,这个数量相对来说也不是很小的。在上个星期天的时候中国新任财政部部长已经在高层论坛上提出要中国财政部对地方债务问题做出详细、认真的调查研究,这就是一个信号,说明中国政府对中国债务,特别是地方债是非常重视、非常关心的。

关键词:政府债务责任编辑:尹琨山